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一带一路为双向投资赋能

2018-05-16 10:05:56 中国商务新闻网

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开启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航程。而今,双向投资的丰硕成果让共同发展繁荣的时代画卷展现在世界面前。

今年前三个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2个国家新增投资36.1亿美元,同比增长22.4%;中国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同比增长76%,其中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79.1%。

“一带一路”这一旨在促进各国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不仅促动着中企对外投资的加速,更增加着中国引资魅力;不仅推动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让沿线国家搭乘上“东方快车”,赢得了世界的赞誉与掌声。

吸引外资:稳步前行

“我们要有‘向外看’的胸怀,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习近平主席一年前的话语意义深远。一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诺言。

市场准入大幅放宽——

去年,国务院接连出台两个重要的利用外资文件,40多条政策 “掷地有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将限制措施减少近1/3;《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7年修订)》扩大了中西部地区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不断扩大的外商投资范围,让外商在华有了更广阔的跃升空间。

今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4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服务业开放挺进深水区;国家发改委亮出汽车等制造业对外开放时间表,制造业开放走向全方位;国家发改委明确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出炉时间。

放宽市场准入鼓点密集,中国开放的大门已越开越大。

投资环境更具魅力——

愈发开放的中国吸引着更多沿线国家投资者的目光。去年12月,英国石油公司宣布加码在中国的投资——15亿元人民币设立新的润滑油调配厂。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计划增加在华投资。

一季度,中国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同比增长76%,其中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79.1%。

对外投资:风生水起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习近平主席曾这样表示。这一理念在中企对沿线国家投资上有着充分体现:中企在投资沿线国家、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东道国创造了巨大税收和众多就业岗位。

以实际行动推进投资合作——

新希望集团已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设了50多个企业和海外工厂;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南非的整车基地将于今年投产;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双维投资有限公司在哈萨克斯坦完成了对阿尔金银行60%股权收购……

类似的项目不胜枚举,也正是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的项目,让中企对沿线国家投资稳步前行。一季度,中企对“一带一路”沿线52个国家新增投资36.1亿美元,同比增长22.4%。

以投资合作扩大利益相融——

“一带一路”曾被别有用心者冠以新殖民主义,不过,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直言,“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世界共享。中企收购的塞尔维亚钢厂不到一年扭亏为盈;中企接手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经营,使该港重新跻身欧洲大港之列……一个个鲜活的范例就是例证。目前中国已在沿线国家建设了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和大量税收。

商务部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表示,“一带一路”是一条双向投资持续“发酵”的道路,促进了相互了解以及企业合作,紧密的合作让这条路的发展前景愈发广阔。(栾国鍌)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