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终止审核不满四年 东莞银行再战IPO

2018-05-15 23:14:03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实习生 伍远英 发自广州

终止审核四年后,东莞银行于近期重新启动了A股上市计划。

在4月底举行的2017年股东大会上,东莞银行审议通过了A股上市、授权及聘请辅导机构等3份IPO相关议案。这也意味着该行重启IPO,这距离该行首次递交申请材料已经过去十年。

对于为何在这个时间点重启IPO以及面临的阻碍等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近日联系东莞银行董秘谢勇维,其表示“谢谢关注”,并未给予更多回复。

股权分散一直是困扰东莞银行上市的待解难题,该行也在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东莞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基本没有改变,该行依然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过,东莞市金融控股集团通过控股兆佳贸易、东鹏贸易等持股股东,合计持有该行10.95%的股份,股权分散情况得以改善。

除股权结构优化外,东莞银行业绩复苏表现明显,这也为该行上市增加了筹码。2017年年报显示,东莞银行实现净利润21.31亿元,同比增幅11.49%,净利润增速自2012年以后首次重回两位数。

国有股占比增加

东莞银行的前身东莞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9年,2008年3月正式更名为东莞银行。东莞银行股权结构比较复杂,主要由东莞市财政局、14家城市信用社、19家独立核算营业部等多名股东构成。

2008年3月,东莞银行就已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材料。2012年2月,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该行IPO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

但此后,东莞银行A股上市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截至2014年6月仍未完成预披露。据2014年6月证监会发布内容显示,截至当年6月底未完成预披露的企业要终止审查。

2014年6月30日,IPO预披露结束的最后时刻,东莞银行仍然没有提交预披露文件,与锦州银行一同错过IPO末班车。但目前锦州银行已经在H股上市。

证监会公布的2014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显示,原本排在拟上市银行第一梯队的东莞银行于当年7月1日终止了审查。

对于终止审查的原因,外界普遍认为,东莞银行股权过于分散以及经营状况是主要原因。截至2013年底,持有东莞银行股权5%及以上的股东仅有东莞市财政局,持有股份占比22.22%,为第一大股东。其余九大股东大部分是持股比例低的民营企业,股权结构过于分散。即使东莞银行在2014年完成向前四大股东定增发行2亿股,该行依然“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除此之外,2013年东莞银行经营数据不理想、高层大换血也被认为对银行的上市有所影响。2014年东莞银行终止IPO审查后,再无公开上市进展。

直到今年4月的2017年东莞银行股东大会的会议审议事项中,才重新出现了上市相关议案的身影。在这次该行最新的股东大会上,上市相关议案共有3份,涵盖了IPO申请、上市授权、聘请中介机构。

具体来看,上述议案分别为《关于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关于本行申请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过程中的授权的议案》《关于聘请中介机构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及相关工作提供服务的议案》。这样意味着多年之后,东莞银行重启IPO。

东莞银行2017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该行拥有82家机构股东及5052名自然人股东,股权结构分散。其中直接持股5%以上的股东仅有东莞市财政局,持股比例为22.22%,为第一大股东;东莞市大中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8%,为第二大股东;东莞市虎门镇投资管理服务中心持股比例为4.96%,为第三大股东。

“股权分散是很多地方性银行的共同问题,成立之处就是股权分散,通常的做法是大股东或者国有股东通过收购股权,提高股权的集中度,或者定增。”华南一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国有股份持股比例增至35.37%,较上一年末增加8.08个百分点。第七大股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持股比例虽然仍为2.87%,但年报中对其间接持股比例进行了披露。截至2017年末,东莞金融控股集团及其控制的三家公司已累计持有该行10.95%的股份。通过股权优化,东莞银行股权分散情况得以改善。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金融控股集团于2016年3月成立,前身东莞财信,为东莞市国资委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廖玉林曾是东莞银行董事长。东莞金融控股的使命是整合目前较为分散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股权,进一步加强东莞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协同效应。与2016年末相比,东莞金融控股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控制的东莞银行股权比例增加了8.08个百分点。

净利润增速重回两位数

东莞银行业绩复苏表现明显,这也为该行上市增加了筹码。

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东莞银行资产总额达2612.83 亿元,比年初增加291.92 亿元,增幅12.58%;实现净利润21.31亿元,同比增11.49%,净利润增速自2012年以后首次重回两位数。

据可查数据显示,2013年东莞银行净利润增速从2012年的高位直接跳水至2.67%,2014年跌至勉强维持正增长的0.3%。2015年年报显示,该行净利润为18.73亿元,较2014年下滑9%,净利润甚至比2012年的19.27亿元还少。

2017年东莞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得以改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实现了“双降”。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5.00亿元,较年初下降了0.59亿元,降幅3.78%;不良贷款率为1.49%,较年初下降了0.20个百分点。

东莞银行表示,通过开展“压逾促降”“个贷不良清收”等专项活动,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积极采取现金清收、呆账核销、以物抵债、贷款重组、资产转让等多种手段对不良贷款进行处置,取得较好的效果。

两年来,东莞银行通过各种方式补充资本。2016年2月,该行发行不超过5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补充二级资本;2017年7月,广东银监局审批通过该行不超过8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议案。

截至去年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4.42%、10.74%、10.74%,同比均有所上升。但即便如此,东莞银行依然面临着补充资本的压力。

该行在2016年的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公告中指出,随着银行市场定位的不断强化,小企业信贷增速情况良好,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新设机构也逐步增多,在保持资本充足率面临压力;且银行资本结构比较单一、核心资本占比较大。发行债券所募集的资金被用于补充东莞银行的二级资本以及改善该行资产负债结构。

在关联交易方面,2017 年,该行关联方贷款共79户,贷款余额283382.86万元,占贷款总额的2.82%。其中,公司类14户共计277838.89万元;个人类 65 户共计5543.96万元。

该行表示,关联方的关联交易业务均由正常经营活动需要产生,交易条件及利率均执行监管部门和本行相关制度的规定,依据市场化原则确定,客观、公允、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非关联股东利益的情况。

另外,东莞银行新发生的诉讼、仲裁事项主要是问题贷款诉讼事项,新增重大问题贷款诉讼事项(单个诉讼案件涉诉贷款本金1000万元以上诉讼事项)涉诉贷款本金合计69541.85万元。

东莞银行坦言面临内部经营管理的压力:“主要表现在业务操作效率、流程改造速度、机制调整效果、协同效应发挥不到位,对市场、客户的反应速度、创新力度不够。”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80515/251111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