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百万人才入海南

2018-05-15 14:25:18 时代周报

为了推动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新一轮人才战略席卷海南。

5月13日,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下称“计划”),提出了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的目标。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最缺的就是人才,海南现在的人才紧缺可以说是到了求贤若渴的地步。高层次人才紧缺,体制机制还存在一些障碍,人才创新、创造的活力不强。”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军在5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直言。

《计划》提出,将以企业为引才主体。海南政协常委、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百万人才进海南”是数量问题,海南除了要有吸收和消化人才的能力,还面临一个人才结构的问题。

人才在海南落户门槛并不高

目前,全国多地都在积极引进人才,“以房留人”、提供补贴、落户优惠等成为常见招数。与其他省市相比,李军认为《计划》具有三大特点:目标宏伟气魄大、以房引才诚意足、柔性引才方式多。

根据《计划》 ,海南将争取到2020年,将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争取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

2017年海南常住人口约925.76万。在短短7年时间内要增加了九分之一的全省人口。李军表示,这个目标宏伟气魄大,充分表明海南省委、省政府引进人才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4月22日,海南发布了严格的房地产限购政策,其中提到“关于引进人才的住房政策由省政府另行制定”。有人认为,这是海南给外地人购房留下的唯一一个口子,《计划》揭晓了这个悬念。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表示,对引进的各类人才,自在海南落户之日起,购买商品住宅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不受限购政策的限制。

而人才在海南落户门槛并不高。根据《计划》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资格的人才,可在海南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落户。

在“以房引才”方面,《计划》提出对领军以上层次人才提供免租金、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安居房,全职工作满8年赠予房屋产权;此外,还通过提供租赁补贴等措施,减轻人才来琼工作居住成本压力。其中,拔尖人才每月5000元,其他类高层次人才每月3000元,40岁以下的全日制硕士生每月2000元,35岁以下的全日制本科生每月1500元,连续补贴3年。

在引才方式中,《计划》提出实施“银发精英”“候鸟型”人才引进计划,通过退休返聘、候鸟服务、顾问指导、短期兼职、对口支援等多种方式吸引使用省外人才智力资源,力求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据悉,该《计划》在5月初就已提上日程。5月1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决定从5月底开始组织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同时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引才战略。

5月4-5日,刘赐贵连续召开3场人才发展座谈会,分别与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的代表座谈,围绕完善人才制度、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部署听取意见建议。刘赐贵表示,凡是自身技术能力符合海南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能够在海南就业创业的,都是我们需要的人才,其中既包括“高精尖”领军人物,也包括各行各类实用人才。

将以企业为引才主体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能否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关键在企业。《计划》将以企业为引才主体。

5月初,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曾表示,在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中引进更多企业、项目,以项目带来人才,用企业发展留住人才。

5月9日,海南生态软件园启动二期首批3个100亿元级项目及配套学校建设。当天有11家互联网信息企业集体签约入驻海南生态软件园,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了其中的两家企业,了解他们对于进入海南发展的看法。

51社保是一家为企业提供社保、商保、薪酬、残保金等服务的互联网企业。早在2016年7月,公司就与海南生态软件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园区企业提供互联网社保服务。

51社保的创始人兼CEO余清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6年海南省政府在北京举办招商大会,很偶然的机会双方有了接触。“当时签约带有试水的性质,我们到了海南以后,发现生态软件园的服务非常好,效率也很高。”余清泉举例称,作为园区的第一家人力资源机构,此前园区并没有办理过人力资源方面的证件,但工作人员会积极帮忙解决,整个过程非常顺利。

此外,园区还有一些针对性的优惠奖励,内部的公共服务业相对完善,办事非常方便。经历了前期的试水,余清泉表示现在将大规模地往海南入驻。

不过,余清泉也坦言,曾担心在海南招不到合适的人才。他表示,对人才的吸引,一方面是政策方面的激励,另外还是需要系统性的工程,比如周边配套的服务等,最好是有一些市场化的机构参与进去。“在北上广深,我们要招人,一方面是当地本身的人才吸引。另外我们也会用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或者第三方的服务机构,要不然全凭自己招人,其实也是很困难的。“

主要提供互联网+医疗的家庭医生式服务的企鹅医生今年也签约入驻海南生态软件园。该公司的创始人王仕锐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选择进驻海南是因为相信在政策优势的大环境下,海南的各个方面都会有长足的推进,尤其适合我们这种服务型新型企业发展。”他认为,贸易试验区本身提供了非常开放的口径,海南省政府非常支持新经济体系,以更高眼界去接纳新业态,相信会有利好政策关心扶持民生项目建设。

“海南生态软件园入驻了很多企业和居民,大家对健康的需求是需要被满足的,我们入驻园区也可为周边提供医疗健康服务,大家可以在上班之余把病看了,在家门口把病看了。”王仕锐说道。

海南生态软件园位于距离海口市25公里的澄迈县老城区,主要聚集了海南省12个重点产业之一的互联网信息产业,注册企业达2632家,包括腾讯、华为、网易等知名企业。2018年一季度海南生态软件园税收4.33亿元,同比增长128.96%。

据悉,海南将推动6类重点产业园区开发建设,通过各类园区、企业、创新基地等载体来集聚人才。同时将引导企业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符合、与国际接轨的用人制度。

专家:引才、用才关键在产业

海南在建省之初,曾出现过“十万人才过海峡”的盛况,但由于海南的产业并不发达,很多人无事可做,最终又选择了离开。

海南政协常委、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直言:“和尚来了要念经,念经要有庙,俗话说‘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总要有一个庙让他撞钟,换句话说就是要给人才提供一个平台。”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百万人才进海南”是数量问题,海南除了要有吸收和消化人才的能力,还面临一个人才结构的问题。

对此,海南着重提出了三条指导意见;一是大力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二是大力集聚各类重点产业企业;三是支持各类人才自主创新创业。海南省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中央支持下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5大平台。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智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发展经济的角度来看,关键就在于抓产业,海南未来可以发展一些相对高端的旅游服务业或信息产业,“有产业以后才需要吸引人,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不发展产业,就没有必要吸引人才”。

王智勇认为,人其实是奔着自己的理想去的,对于人才来说,最看重的就是发展前景。“海南要重视这一点,如何为人才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工作空间、发展空间。如果光从物质上进行补贴等,并不是长久之计。”

王毅武则认为,与引进人才相比,培养人才更重要。而最重要的还是使用人才,让人才有用武之地。

作为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余清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吸引人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一个持续性的工程,要做好规划,不断地往里面增加相应的政策、措施去吸引人才。(时代周报记者 陈泽秀 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