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2017年证监执法高压态势常态化

2018-05-14 10:17:37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罚没款75.66亿元 同比增长80%

面对市场乱象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活动,证监稽查执法呈现高压态势常态化特点。5月11日,证监会发布2017年监管执法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立案调查、行政处罚数量均大幅增长。2017年,证监会全年共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269件,新增立案调查312起,作出行政处罚237件,针对44人作出25件市场禁入决定,是近年来禁入人数最多的一年。这表明,2017年证监会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不断强化稽查执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首先,日常监管力度不断增强。证监会着力强化日常监管,行政监管措施数量逐年递增。2015年、2016年行政监管措施数量分别较上一年度增长了47%、51%。2017年较上一年度又有大幅提升,全年共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269件,较上一年度增长了30%。

其次,立案调查数量维持高位,稽查执法高压态势常态化。2017年,证监会依法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全年新增立案调查312起,与2016年相比数量进一步上升。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三大类传统违法案件合计立案203件,占全部立案案件的65%。

再次,行政处罚数量进一步上升。2017年,证监会全年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37件,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7%,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37%;作出市场禁入决定25项,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25%,与2015年相比增长了127%。

从案件类型上看,2017年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法类、内幕交易类案件保持严厉打击力度,两类案件占行政处罚决定总量比例为59%。在此基础上,其他类型案件打击力度也有所增强。

在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增加的同时,行政处罚罚没款金额也大幅增长。2017年,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款75.66亿元,较2016年的42.01亿元增长了80%。2017年行政处罚决定数量仅比2016年增长了7%。这一方面与案件涉案金额有直接关系,2017年行政处罚案件“大案”较多;另一方面也凸显行政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祝惠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