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财经观察:中日经贸合作活力涌动

2018-05-13 09:40:07 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5月12日电财经观察:中日经贸合作活力涌动

新华社记者钱铮 马曹冉

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日为契机,中日两国政府达成诸多合作协议,为两国地方和企业深化合作创造了条件和空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访将有效扩大和升级两国经贸合作的领域和层次,促进中日经贸合作迸发新的活力。

中日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地缘和经济互补优势显著,经济依存度较高。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日双边贸易额重返3000亿美元规模,日本对华投资加快回升,中国对日投资也稳步发展。

李克强总理访日期间,中日达成的一系列共识进一步扩大了人们对两国拓展经贸合作新领域的想象空间。此访期间,中日双方同意开展创新发展合作,建立创新对话机制,逐步推进两国在高技术以及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医疗卫生等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要的领域开展技术合作,同时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上述共识显然反映了中日经贸合作新的发展趋势。近年来,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经济有力推动中日贸易转型升级,为日方人士所格外看重。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明治大学特任教授纐缬厚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潜在发展能力已无法忽视,与中国加强经济合作能帮助日本改善经济现状,获得新发展活力,推动双方互利共赢。

此访期间,中日双方还同意,加强金融合作,尽快签署本币互换协定,中方同意给予日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这些无疑将利好双方升级投资领域的合作。

春江水暖鸭先知。实际上,中日投资合作已呈现一派新意。2015年,日本成为首个对华投资额累计突破1000亿美元的国家,稳居中国第一大外资来源国。2017年中日双向投资势头良好,投资门类从制造业向通信、互联网、金融服务等新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相信中日两国政府在金融领域的最新共识,将进一步便利双方投资,尤其会赋予日本企业以新的金融工具,便于其积极扩大对华投资,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此外,在发展战略方面,中日默契度也更进一步。此访期间,双方同意,发挥双方经济互补优势,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形成更强的竞争力,避免恶性竞争。

当前,日方表现出向“一带一路”倡议靠拢的意向,某些日本企业率先在物流、金融、高端制造等领域与中方开展对接与合作。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表示,日本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日中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惠及第三国,相信这将成为新时代日中关系的象征。

放眼未来,分析人士认为,中日经贸合作大有可为。日本双日综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吉崎达彦说,贸易自由化、观光产业和在第三方市场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将是今后中日合作的主要方向。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表示,中日作为亚洲和世界的重要国家,共同肩负着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责任。双方应抓住机遇,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利益交融,同时携手合作积极担负起引领亚洲繁荣振兴的历史重任。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相信伴随中日关系逐步回暖,两国经贸合作将进一步提质升级,双边经贸关系也将迎来新时代。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