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依托十年援建情 川港经贸合作再升级

2018-05-13 09:30:23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5月12日电 题:依托十年援建情 川港经贸合作再升级

新华社记者 余里 郜婕 王迪

“我们在那个爬楼的熊猫楼下见。”在成都,很多人相约到成都国际金融中心见面时,都会这样告诉对方。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外立面上攀爬的大熊猫已经成为成都的新地标。

由香港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70亿元人民币打造的成都国际金融中心,从2014年开业至今,不仅取得了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也成为了成都重要的地标性建筑,一个时尚的城市会客厅。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只是进入四川的数千家港资企业的一个缩影。随着《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深入实施,近年来四川与香港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回首援建、聚焦发展,新时代新起点,也给川港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5月10日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抵达成都。此次来川,林郑月娥一行除了参加“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外,另一项重要议程就是与四川省政府推动建立川港合作平台。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2016年发布的《援建工作完成报告》显示,香港特区在8年多时间内,共投入超过100亿港元,援建了近200个四川灾后重建项目。项目分布于四川12个市(州)。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在此提升川港合作层次,别具意义。”林郑月娥11日上午在出席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时表示,希望香港与四川聚焦三个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把握“双创”发展机遇,促进民心相通。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将发挥“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四川是国家西部重要的经济枢纽及金融中心,位处陆上及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对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策略重要性。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在各地市场建立了广泛的联系,还拥有大量熟悉国际法规的专业人才。两地优势互补,让川港企业合作,并船出海,共拓商机。

目前,成都正大力推进地铁网络建设,而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更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在建设、管理和营运机场和铁路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以及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制度和专业人才,可以为四川提供相关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川-香港投资与贸易合作交流会”上,港铁公司与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签订备忘录,加强地铁建设管理、物业发展和轨道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香港机场管理局与四川省机场集团加强航空领域专业人才交流,预计今年约有60名四川的机场员工将赴港参与香港国际航空学院的课程。

林郑月娥还透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经邀请四川省组织代表团于今年6月赴港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可应四川企业的项目需求,安排参加投资及商贸配对环节,以及“一对一项目对接会”。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则表示,多年来川港合作硕果累累,香港已是四川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四大贸易伙伴。希望两地借“川港合作平台”把因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而建立的短期专项合作模式提升为长效全面合作机制事宜,携手将川港合作打造成新时代内地与香港特区深度合作的典范。

11日上午,四川省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签署了《川港合作会议合作机制安排》和《川港高层会晤暨川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备忘录》,这标志着川港合作从地震援建、民间交流提升到地方政府间全方位和机制化合作。

“四川成为继广东后第二个与香港成立长期合作会议机制的内地省份,未来四川的营商环境对于香港企业而言将更为有利。”香港商会四川分会长、成都冠城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洪清农说。在四川近20年,在他看来,在川港商的视角已经从成都到整个四川。“以冠城集团为例,地产、教育、金融、生态农业等公司业务已扩展到了全川。”洪清农说。

四川与香港长期以来保持着广泛、紧密的合作关系,两地的经贸交流往来不断深化。数据显示,目前香港在川投资设立企业数量已有5119家,20年内增长50倍。港企入川寻觅合作伙伴的同时,以长虹、五粮液等为代表的川企也把目光投向香江之畔。目前,四川企业备案在香港投资设立企业169家,备案投资金额近12亿美元。

在不少人看来,川港两地已形成“政府规划、高层推动、企业运行、各方参与、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四川成为内地与香港合作关系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省份之一。

据香港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邓智良介绍,平均每年有约400家企业到香港落户,近两年有22%至23%来自内地,而来自内地的企业占比也在逐年上升,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香港投资推广署在内地有5个办事处,其中就包括成都。

邓智良表示,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成都企业对到香港投资落户很有积极性,希望未来随着四川与香港合作的加深,有更多的四川企业到香港落户发展,也有更多香港企业到四川进行投资合作。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