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主桥开始架梁

2018-05-11 15:18: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5月11日电 (张静 戴浩 徐金波)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11日发布消息称,随着长14米、宽35米、高16米、重达907吨的首节钢桁梁成功吊装至沪通长江大桥主航道桥28号墩主塔横梁之上,这座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主桥当天开始架梁。

沪通长江大桥是中国沿海铁路大通道的沪通铁路控制性工程,上距江阴长江大桥约45公里,下距苏通长江公路大桥约40公里。大桥北接南通,南连张家港,全长约11公里,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简称“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

据中铁大桥院总工程师高宗余介绍,沪通长江大桥集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和高速公路“三位一体”,其上层为设计时速100公里的(无)锡(南)通高速六车道;下层是设计时速分别为200公里和250公里的沪通铁路与(南)通苏(州)嘉(兴)城际铁路。为满足长江下游通航、河势等诸多要求,大桥主桥采用双塔三索面钢桁梁斜拉桥结构形式,其主跨达1092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

中铁大桥局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查道宏说,该桥在工程规模、施工难度等领域,创造了诸多中国乃至世界之最:大桥主塔高325米,采用钻石型混凝土结构,是世界最高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主塔基础采用倒圆角的矩形沉井基础方案,其平面面积达5100平方米,相当于12个篮球场的面积之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桥梁沉井结构。

此外,桥址地处长江入海口附近,航道繁忙,往来船舶众多,水文条件复杂,主航道桥钢梁架设创新性地采用大节段钢桁梁整体制造、浮运、架设技术,突破了杆件散拼的传统工艺,为世界首次采用。该工艺减少了水上吊装作业次数,提高了钢梁架设施工效率,缩短了占用航道时间,体现了世界钢桥施工“工厂化、装配化”发展的方向。

沪通长江大桥主桥钢梁共164个节段,预计2019年10月完成。大桥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地区交通路网,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