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从“房变钱”到“纸变钱”——上海打造科技金融服务链

2018-05-09 16:55:35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 题:从“房变钱”到“纸变钱”——上海打造科技金融服务链

新华社记者 姚玉洁、桑彤

位于上海国际医学园区的上海鹍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鹍远基因”)近期宣布完成6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这家创立于2015年的高科技生物医疗公司致力于肿瘤早期筛查和诊断方法的开发,在单细胞测序、DNA甲基化测序以及生物信息学方面拥有多项自主专利。

“在鹍远还是小苗苗的时候,是上海华瑞银行给我们浇了第一瓢水!”鹍远基因创始人CEO张江立说,“跟风险投资相比,华瑞银行的科技金融服务不会在初期摊薄创始人股权,融资成本更低,更能保护创新积极性。”

基因测序及癌症筛查技术门槛高,其研发和临床验证、相关产品申报审批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初创期一没资产、二没营收的鹍远很难获得传统信贷支持。上海华瑞银行认为鹍远基因的癌症筛查和诊断技术具有重大创新意义,决定为鹍远基因提供6000万元人民币的“无抵押、免担保”综合授信方案。

“华瑞银行的筛选做得比投行还细,而且每一笔资金都要做到严格风控、可追溯。在银行融资支持下,鹍远快速发展,今年下半年有望在肺癌小结节早诊、肠癌早筛等领域取得临床突破。”张江立说。

上海建设有影响力的全球科创中心,“硬科技”越来越受青睐。鹍远基因正是上海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打造全生态科技金融产业链的一个缩影。

“过去‘贷房、贷基建、贷政府’信贷模式,加上‘投资型、交易型、套利型’的经营模式,产生炒热钱、赚快钱的激励导向和示范效应,社会资金的总体配置没有偏重创新领域。”上海银监局局长韩沂说,“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银行信贷要加快从‘房变钱’转为‘纸变钱’,也就是从高度依赖固定资产抵押为代表的传统信贷模式,转变为提高知识产权融资能力,把落在“纸”上的技术创新变成经济收益,促进知识与资本的融合。”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上海辖内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达到2194.70亿元,较年初增长5.96%,较去年同期增长15.07%;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客户数占比为86%。上海科技金融专业化机制初步建立,目前辖内已设立7家科技支行、91家科技特色支行,科技金融从业人员1538人。

深化科技金融服务,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面向科创企业建立“六专机制”;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流程,开展履约保证保险贷款等金融产品创新;持续推进银税互动,为企业提供覆盖信贷业务全流程,贯穿贷前、贷中、贷后全环节的银税互动产品……

根据上海市金融办、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监局近期联合发布的《关于提升金融信贷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上海将进一步推进金融服务创新,提升金融信贷服务可获得性和便捷性,引导各类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科创企业和“三农”等普惠金融领域倾斜。

韩沂说,科技创新属于复杂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上海银监局鼓励商业银行粘合各种资源,支持重大创新功能型平台和科技创新集聚区的建设;同时与各类机构形成风险贷款、风险投资、政府担保基金、政策性金融工具以及商业保险、多层资本市场工具的广泛联接,打造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链。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