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多项便民措施 外省居民可在广西公安机关换领身份证

2018-05-09 14:57: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5月8日电(记者 蒋雪林)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8日在南宁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即日起在广西全区推出户政部门十项便民利民措施,外省居民可在广西公安机关换领身份证。

广西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禤晓龙介绍,本次广西公安部门推出的便民措施包括,国内居民可就近到广西任意一个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换(补)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业务。

禤晓龙表示,据统计,目前在广西居住生活的外省居民约有113万人,广西籍的流动人口约有215万人,数量庞大。这些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生居民身份证丢失、到期或损坏的情况时,需要重新申领居民身份证。按照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有关规定,公民的居民身份证丢失、到期或损坏后,须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办理。许多民众为了办理居民身份证,只能请假赶回户籍地,特别是户籍人口较多的地方,由于证件办理人员多,有时候需要跑几趟才能办理。广西此次出台便民措施,改变办理居民身份证的传统做法,在广西区内的公安机关户籍窗口设置居民身份证异地换(补)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国内居民就近到任意一个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相关业务,可节约大量时间、精力和成本。

本次广西公安部门推出另外九项便民措施包括:广西区内户口迁移实行网上审批、流转“一站式”办结;办理居民身份证“只跑一次”,居民身份证相片实行免费多拍优选;广西区内缴纳社保或就业、经商、就学,或在合法稳定住所实际居住已满半年的流动人口以及经设区市以上人社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不受居住登记满半年限制,可以直接办理居住证;流动人口到达居住地后即可申报居住登记,登记即可开具居住证明,凭居住证或居住证明享有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特种车辆除外)和电动自行车上牌入户、申领机动驾驶证等便利;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实行立等可取;办理户籍业务推行支付宝和微信扫码支付;设置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点,提供居民身份证24小时自助换(补)领和发放服务;提供户籍业务办理进度、收费标准以及居民身份证到期免费短信提醒服务;实行弹性上班制度。工作日期间,城区派出所实行按群众需求错时上班,农村派出所实行圩日中午连续上班制度;节假日期间,对于公民因出国、考试、升学、奔丧以及紧急商务活动等紧急事态急需办理户籍业务的,广西自治区和市、县户政部门联动配合开通绿色通道办理。

当天,发布会还公布了广西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结果,在对人民群众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中,了解公安改革政策的人民群众对公安改革成效的满意度(即认为“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的比例之和)为96.77%。广西公安厅于2017年12月底至2018年3月委托广西盛路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围绕全区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实施的部分公安改革政策及群众满意度开展了评估工作。(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