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天津市河西区市场监管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8-05-08 13:42:09 天津日报

让群众少跑路 让企业有活力

── 天津市河西区市场监管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企业名称申请通过效率由原来的平均1至2天提高至平均5分钟内;企业登记全程无纸化,申请人只跑一次就可领取营业执照;活用“互联网+”,服务监管双轮驱动帮助企业排解难题……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市场准入“宽进”原则,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潮流,依托全市网上名称核准和登记系统平台,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容缺承诺制,使企业登记效率明显提高。

99.95%企业名称自主申报 “我的名字我作主”

“一周内完成职场装修,一周内完成各项产业对接,一周内完成各公司注册,三个‘一周’,天津创造了招商引资的‘天津速度’。”福中集团副总裁程华军亲身体验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的便捷:“这是天津树立重商意识、市场意识、开放意识、服务意识,走进企业家内心,知商懂商的体现。”2017年底,福中集团布局天津,集团8大产业落户河西,辐射整个北方。若按照改革前的名称预先核准方式,该企业办事人需为准备名称预先核准申请材料回到总部盖章。为让这家100强中国民营企业快速落户,区市场监管局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施专人领办,指导其自主申报名称并在一周内为企业办齐了所有企业登记业务,使企业节省了大量往返外地准备申请材料的时间。截至目前,河西区共有108012个市场主体通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申报了企业名称。

2017年,在全市范围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引导申请人通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自主网上查询、比对,并自主决定拟使用的名称。申请人可以为自己的名称作主,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不违反禁限用规则的,申请人都可以自主申报,无须等待登记机关预先核准。目前全区企业名称都实现了全网上办理,除0.05%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名称需通过网上预先核准外,其他99.95%的企业名称都可以自主申报,信息以所见即所得的方式呈现,选择使用完善信息后提交信息的同时,申请人就可以即时得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告知书》,名称申请通过效率由原来的平均1至2天,提高至平均5分钟内,还为企业申请人节省了准备名称申报材料的时间,效率显著提高。

登记审批电子化 商事服务搭乘顺风车

2017年12月,启迪科服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拟在天津设立天津远翥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办事人员来电咨询企业设立有关问题时表示,由于股东为在北京注册的企业,拟定法定代表人也在北京,平日工作繁忙,往返津京两地存在一定困难,希望能够详细告知其所需准备的全部材料,减少往返次数。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讲解了全程电子化登记方法及优势,并当即指导该企业完成了全程电子化申报,帮助其以最短的时间、最少的奔波次数顺利完成了登记注册。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2017年9月,河西区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积极宣传国家“互联网+”的新举措和新理念。针对区内登记申请人的不同结构,精准设计培训内容,编写宣传册,利用区内有线电视、接待大厅多媒体滚动播放全程电子化使用指南,进行政策解读。在充分的宣传引导下,全区各类申请人多数都能在网上自行提交材料、签字确认,登记机关实现远程审批,从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到网上提交登记申请,全流程网上办理,充分享受到了便利化改革带来的红利。自主申报通过的名称,只须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提交设立登记,全程在网上填报登记信息,整个过程申报无障碍,无纸化审批,申请人只需跑一次领取营业执照,登记效率大幅提升。截至目前,河西区共有883户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申请办理了企业登记。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河西:2018年1至4月,新增内资企业1132家,新增个体工商户1263户。

服务监管双轮驱动 活用互联网“保姆式”服务

区市场监管局注重把市委倡导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体现在“双万双服促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唱好服务重头戏、下好监管先手棋。在认真学习领会“天津八条”“市场监管委十九条”“河西区二十条”等惠企政策的基础上,他们紧密结合河西区经济发展和本部门职能,研究制定了《河西区市场监管局2018年“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五项措施、十项对策”,实施“四同步”,即“企业投资项目采取企业筹建与受理同步”“企业建设与跟踪指导同步”“企业完工与检查同步”“企业投产与发证同步”,切实增强“双万双服促发展”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服务企业就要“让措施落地,让服务成真”。为优化营商环境,各职能科室结合实际,细化走访、帮扶企业计划11份,并先后走访了天津市环渤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河西商场、天津麦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收集问题46条,提出44条解决方案,报请区活动办协调解决2条。他们还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对接区政府重点项目,深化“现场服务”“绿色通道”“无缝对接”“容缺承诺制”“24小时预约服务”等“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创造拴心留人的暖环境。2018年1至4月新增奥特莱斯集团、天津博智益新集团等私营集团3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19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5家。

国有企业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把“让企业更有活力”作为监管的重要目标,将国有企业混改和国有僵尸企业出清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做好此项工作,他们指定熟悉国有企业登记业务的骨干,为辖区国有僵尸企业做好一对一的服务和指导工作。由于工作细致认真、业务专业负责,办理效率又快又好,流程简单便捷,切实解决了国有企业自身调整、清理的难题,获得了众多企业的肯定与认可。2017年下半年,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四家企业分别完成注销工作,其中天津市双林裕达机械工程公司若采取单纯的企业注销,会导致债权债务等众多后续遗留问题,该局工作人员为企业出谋划策,建议企业通过吸收合并,灵活解决了企业注销中遇到的困难。服务受理过程中,工作人员指导到位、讲述清楚、办理迅速,专业和负责的态度受到企业的认可,企业送来了“勇于担当、服务企业”的锦旗,这是对他们的服务最大的褒奖。截至目前,该区共完成67户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今年4月30日,河西区市场主体数已突破5万户大关,增至54049户,同比增长6.48%,创下历史新高。在近日国务院发布《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河西区作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社会反映好”的地区被通报表彰。(廖晨霞)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