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东佛山:企业负担降下来 创新热情高起来

2018-05-07 16:21:33 经济日报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如今各项成本降低,奖励措施增多,企业自然会投入更多资金进行研发,通过供给端的创新进一步提高产品利润率。在我看来,‘佛十条’的实施,已逐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说。

陈洪波所说的“佛十条”,是指去年9月15日,制造业大市佛山印发的《佛山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围绕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支持企业开展产业链整合、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等10个方面,佛山推出10条政策、25项具体措施,全方位为佛山企业减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能源是企业持续运转的生命线。如何在用能方面为企业创造降成本的空间,成为佛山降成本政策措施的重要攻关方向。

“佛十条”提出,2017年至2020年,每年安排2亿元补贴资金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对新增用电量达到一定水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用电补贴,对使用天然气达到一定水平的工业企业给予用气补贴。

“天然气一直是我们企业生产成本中较大的部分,这项政策真是个好消息。”石湾酒厂财务总监王先生向记者介绍,“用电用气每年均可申报两次政策补贴,如果企业用气量、新增用电量均达到要求,一年最高可获得400万元补贴。”

技术改造方面的补贴也让企业振奋不已。据悉,为引导鼓励企业开展技改,佛山市级财政计划将专项扶持资金由原来的每年安排5300万元增加至每年1.3亿元。为进一步调动企业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佛十条”还专门将技术改造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享受范围放宽至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

不久前刚收到一笔192万元技改扶持资金的远航酒业集团,是该项政策的受益者。该公司行政总监扶宝珠介绍,公司近年来一直在规划技术改造项目,如今获得第一期技改款项,更坚定了技术改造、自动化改造的信心。

振兴实体经济,帮助企业降成本,不仅需要政府引导,更需要激发市场的力量。为此,佛山设立了总规模5亿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鼓励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重点任务项目,着重投向规模以上企业。

去年12月,“众陶联”成为首个获得2000万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的企业平台。据悉,众陶联由15家佛山陶企抱团成立,以“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路径,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陶瓷产业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

“平台成立的目的就是深度整合企业资源,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众陶联总经理蔡初阳介绍,平台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集成服务,将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甚至是物流等环节进行整合,提高企业的议价权,进而实现降成本的目标。数据显示,目前参与众陶联平台的企业集团已超过400家,平台交易量超过280亿元,累计为陶瓷上下游企业降低采购成本12.1%。同时,37家广东省内的陶瓷企业参与众陶联的售电业务,预计为企业降低3.5%的成本。

除了让企业享受真金白银的实惠,佛山还将在制度、平台建设上下功夫。如在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方面,佛山提出建立市级统一扶持资金申报服务平台,并在今年年底前延伸覆盖至五区。“佛山扶持政策多且零散,而且申报时间、方式都有差异,不利于企业操作。”佛山市经信局局长刘铭恩表示,未来企业可通过统一平台,第一时间获知政府扶持资金项目信息和申报指南,实时获取项目申报进度,节约企业申报时间成本。(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