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建议成立不动产投资基金自律监管组织

2018-05-07 14:40:20 中国证券报

专家建议成立不动产投资基金自律监管组织

监管层正在研究推进

本报记者 徐昭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推进工作有了新进展。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多方市场参与者向监管层建议,在借鉴美国全美房地产投资信托协会(NAREIT)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统筹不动产证券化相关参与方自律监管,将住房租赁企业、资产证券化管理人、物业运营服务机构、房地产估价机构、评级机构等市场参与方纳入监管体系,规范REITs市场的发展。

据了解,监管层正在研究该建议的可行性,下一步将考虑推进统一的自律监管体系建设,但究竟是成立类似于美国NAREIT的不动产投资基金协会还是新设立内部机构等组织形式还没有定论,监管层将综合权衡各方意见建议,最终确定。

统一自律监管体系亟需建立

业内人士提出,国际上对于REITs风险控制都有严格的监管和信息披露的准则要求,希望监管部门出台一些操作规范指引并成立一个行业协会,指导包括房地产企业、商业地产运营企业的市场参与各方严格执行,做好风险防范。

碧桂园集团深圳区域法务副经理李冰认为,现在虽然没有这个统一的自律平台,但中国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从开始就不缺乏监管。相对于监管来讲,自律协会的一个宗旨应该是推动产品与实体经济的有效结合。同时,了解机构在发行产品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比如税收优惠的推进、机构间协调配合问题,这些阻碍产品发行的问题都需要自律协会来了解,统一与监管部门来沟通。

“现在资产证券化业务培训多由交易所、登记机构来组织进行,培训范围也限于金融机构的人员,针对企业等融资方还没有系统的课程。”李冰表示,从融资方来说,虽然可以通过一些专业网站了解产品发行信息,但是获得的信息量,对产品的发行渠道、各种渠道的融资成本、时间成本和风险都了解不足,亟需一个行业自律协会来做专业化的培训和技术支持等工作,使产品发行情况更加透明化、专业化。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我国物业评估市场较为分散,商业地产估值方面的数据较为欠缺,未来应该尽快整合形成一个行业自律协会,推出行业公认的评估标准,逐步形成资本化率的数据库和管理,避免评估在竞争中失真。

监管层或就自律监管模式达成共识

此前,中国证监会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建立健全自律监管体系,从相关表述中,似乎可以看出针对不动产自律监管体系的端倪。

通知要求,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要加强配合,搭建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自律监管协作平台,加强组织协作,加快建立住房租赁企业、资产证券化管理人、物业运营服务机构、房地产估价机构、评级机构等参与人的自律监管体系,研究推动将住房租赁证券化项目表现纳入住房租赁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考核指标,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主体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业内人士已经关注到了该表述,并认为上述安排具有较强的前瞻性与重大意义,同时也猜测可能代表了证监会和住建部对于不动产证券化自律监管模式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此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春艳透露,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了REITs工作小组,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公募REITs发展。下一步,将在《基金法》框架下推动RE-ITs基本制度设计,加快构建资产证券化上市规则和REITs监管与自律体系。

李冰认为,结合国内外经验,中国不动产投资基金协会应该还是由监管机构来发起,交易所、登记机构等RE-ITs市场主要参与方联合设立,同时吸收现有专业化平台的建设经验,考虑具有丰富发行经验的大型发行机构作为主要会员单位,此外还可以考虑配备一些专家学者作为理事团队。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