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股市短期内或进入“上有顶、下有底”夹板行情

2018-04-28 15:33:34 中国证券报

A股进入夹板行情

本报记者 王朱莹

A股在4月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沪综指月线下跌2.74%,并在月线形态上形成三连阴态势,均线亦呈空头排列。创业板指数则月跌4.99%,回吐3月份的部分涨幅,刚刚兴起的科技股反弹热潮被当头浇了一盆冷水。

市场的风险偏好大幅降低,部分资金出现撤离市场迹象。Wind数据显示,融资余额从3月16日当周的破万亿元重新回落到“9”时代,并进一步下降。截至4月26日,两市融资余额收报9860.84亿元。来自外围市场的“黑天鹅”是当前压制股市的重要力量之一,在中兴、华为等企业遭到美方发难之际,A股相关概念板块也遭遇错杀。同时资管新规即将落地,也对存量较大的资管产品产生一些利空影响,叠加白马股估值已高,稍有不利消息,便出现踩踏行情。

随着利空情绪的释放,股市短期内或进入“上有顶、下有底”的夹板行情。政策面看,政治局会议传递出稳增长信号利多市场,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表明政策层面将给市场提供支撑。流动性上看,央行降准正式落地,流动性整体无忧,叠加A股入摩MSCI,将为市场带来一定量的活水。

从经济层面看,如上海证券所说,经济稳中偏升是基本格局,2018年是中国经济开始走出“底部徘徊”状态的起始之年,虽然经济增速仍没有大的回升,但经济运行质量改善,结构改善和转型升级的特征开始显现。金融市场的调整仅是波动而已,未来股市的缓慢向上趋势将延续。

此外,市场热议已久的中概股CDR渐行渐近,符合国家创新发展方向的科技股一旦走出外围市场带来的负面情绪,有望再度被中概股CDR回归点燃热潮。

当然,“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市谚语也给投资者情绪带来一定阴影,因此若无大幅增量资金带来市场热点遍地开花,重新提升投资者风险偏好,则上行动力更多来自于估值层面的修复需求。建议关注业绩确定、估值低企的优质上市公司。

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正如中原证券所说,二季度在海外基本面向好和资管新规落地带动下,市场风险有望进一步出清。当前在国内经济走平和国外经济复苏向好的背景下,各大类资产出现持续暴涨暴跌的可能较小,但是避险情绪的“脉冲式”影响仍不可忽视,依然维持年内资本市场波动率上升的判断。

目前市场环境下,中原证券认为,股票市场将延续结构性行情,创业蓝筹和热门题材板块预计将继续发力;大宗商品市场的黑色系产品价格将有所改善,但农产品价格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二季度资产配置建议标配股票、大宗商品、美股和港股,减配债券,多配外汇。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