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途虎联手佳通升级车后服务 成中国车后“智慧零售”破局者

2018-04-26 16:28: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当下互联网红利见底,巨头纷纷布局智慧零售,围绕消费者进行人、货、场的重构。而对于迎来黄金时代的汽车后市场,智慧零售的大规模落地也于4月18日正式启动:途虎养车宣布与佳通集团驾捷乐达成战略合作,完善双方25000家零售门店升级盈利模式。双方深入合作撬动“车后智慧零售”新业态的决心和布局,预示着一场行业性变革的开始。

智慧零售:巨头之争波澜壮阔

新零售VS智慧零售,决战就在今年

2017年被称为“新零售元年”,随着线上流量红利的见底,各种新技术、新物种,新玩法涌现。随着阿里提出“新零售”战略,腾讯也随机成立了专门的“智慧零售”部门,二者名号不同,但殊途同归,都是要回归商业本质,通过赋能B端商户来提升C端消费者体验。

随着中国零售业态变革的到来,无论是叫“新零售”还是“智慧零售”,中心化的阿里与去中心化的腾讯已呈“对标式”发展,新型零售业态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入局者。分析认为,2018年将会成为二者的决战之年。然而无论战局如何,从线上溢出对线下零售业态的革新必定会到来,智慧零售在数字经济时代拥有难以估量的潜力。

车后智慧零售:对线下门店的赋能

近年来,我国新车销量放缓,中国汽车由“增量时代”转为“存量时代”,2017年后市场“万亿”规模初步形成,汽车后市场互联网用户的渗透率增长迅速,根据艾瑞咨询2016年《中国汽车后市场互联网养护行业白皮书》显示,2016年底已达到16%。尽管如此,线下门店依旧是不可或缺的服务载体。对于中国37万路边汽修店、夫妻店而言,智慧零售对他们依旧非常遥远,他们还需要大量的教育成本才能走上“从 -1 到 0”旧城改良之路。

无论是新零售还是智慧零售的大势下,汽车后市场线下门店的效率直接决定着养车全链的效率。因此,借鉴新型零售业态的经验赋能线下门店,为门店提供精准营销工具、服务标准化提升,围绕消费者为中心进行人、货、场的重构,进而提升运营效率与盈利模式--这才是车后智慧零售的当务之急。

25000家:智慧零售在车后最大规模的落地首次达成

鉴于汽车后市场对门店赋能的急迫性,途虎养车此次与佳通集团驾捷乐的战略合作也将展开针对性的大胆尝试。双方将全力打通专供产品、门店服务、网络渠道、物流供应链及客户信息管理,试图从根本上解决门店盈利模式与服务效率的问题,为用户打造营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汽车养护服务。

门店服务升级:门店进入数字化运营时代

此次合作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驾捷乐依托佳通轮胎旗下12000多家门店,将联合途虎13000家合作门店及400多家工场店,共同打造线下覆盖范围最广、覆盖人群最多的在线汽车养护平台。由此途虎和佳通将成为25000家门店的“赋能者”,进一步开拓更具规模的零售服务市场,全面耦合数据、场景、交易和营销,帮助线下门店实现数据、场景、交易、营销闭环。

双方将充分整合渠道优势,帮助零售门店扩大消费者引流;运用更高效的电商运营系统、门店管理工具、经过验证高效的CRM工具来精准化服务车主用户,系统化规范服务,通过精准营销提升转化率。通过对线下门店的全面数字化改造,帮助将传统运营门店运营打造成高效运营门店,为零售店主创造更高价值、实现更好盈利。

借助双方完善的CRM客户管理体系,驾捷乐将联合途虎养车进行深度交流及联合营销,进一步精准定位用户画像,为更近距离接触用户、探知用户需求提供数据支撑,最终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深度融合。甚至在未来,门店智慧CRM还可以预测消费习惯、消费趋势,通过线下数据全面反哺线上,从而反哺到产品研发、设计,打造更贴合用户驾驶需求的产品及服务,最终将实现零售行业的智慧迭代。

供应链的升级:正品低价,效能飞跃

2018年初,根据途虎养车联合腾讯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用户线上养护行为报告》,佳通位列2017年线上最畅销的轮胎品牌前五名。对于线下门店而言,通过最短途径、最优价格、最高效能物流获得佳通等优质畅销品牌的产品,将是一次不小的升级。

借此双方合作,途虎线下合作门店将会获得专供的佳通、佳安品牌轮胎,此外全新上市的佳安品牌产品将在驾捷乐和途虎平台首发。佳通轮胎还将提供轮胎性能测试指标,确保消费者得到专业透明的产品性能指标,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

在仓储物流方面,驾捷乐线下服务门店与途虎养车线上平台,全面整合供应链系统,共享物流仓储资源,以优化库存和产品的流转,最大程度促成集约化采购。在途虎28个仓储物流中心寄出,双方合作将极大的提升整体供应链物流效能,保证用户一键下单、线下安装的便捷性和及时性。

服务质量的升级:树立行业标准化操作流程

众所周知,中国的汽车养护技师培训体系并不完善,技校教育与实际操作严重脱节,线下施工服务成为整个养护链条中薄弱且艰巨的一环。也正因此,途虎养车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投入布局技术中心、技师培训中心。

此次驾捷乐与途虎养车严格把控门店规模、运营能力及服务品质,树立行业标准化操作流程、设定统一的技工培训认证标准,确保规范服务、专业技师、正品配件和透明服务。从选择、购买、养护给予用户专业指导和服务,途虎养车与驾捷乐将共同发力,从源头上提升轮胎及配件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价值,也帮助了线下门店提升服务质量与复购率。

乘着智慧零售的大势,当下的中国互联网要素互动呈现出网状化格局,中国的汽车后市场也迎来了历史性的拐点。对供应链的整合优化能力、智慧数据的驱动能力,日渐成为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易观国际的预测,未来汽车后市场的马太效应明显。2018年车后线下资源的整合将会加速进行,2020年后将会进入高速发展期。谁能够率先联结起最强大的伙伴,共同实现车后线下门店的整合与赋能,谁就在未来发展中掌握主动权。

作为智慧零售在中国车后市场最大规模的一次落地,此次驾捷乐与途虎养车积极布局,双方强手联姻,双方利好。驾捷乐借力途虎的线上优势提前布局,强化了品牌力。而对于途虎而言,在帮助中国线下25000家线下门店实现盈利模式升级的同时,致力于打造出智慧新零售产业协同样板,带动整个汽车后市场的产业升级。

目前,途虎养车累计注册用户突破2000万,覆盖中国近12%的私家车主;途虎养车以MAU超过350万独占在线养护市场APP端第一梯队;途虎APP月活人数超过车后服务App领域2-10名总和。在短时间内,其积累的先发优势、规模优势将会与后来者甩开越来越明显的差距。有理由相信,在“智慧养车”的实践探索路上,途虎养车领跑的动力会更加旺盛,将以极大的可能带领行业进入全盛发展时期。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