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市场还有大增量 老板电器专注深耕厨电市场

2018-04-26 14:2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两年,综合性家电厂商发力厨电市场,杂牌小厂逐渐被挤出市场,专业厨电品牌同样承压。那么老板电器(002508.SZ)的突围之道又是什么?

老板第4代大吸力油烟机

专注就是竞争力

老板电器连续9年营业收入复合成长率超过20%,公认的家电业白马股,近40年来,老板电器发展成为一家年销售近70亿元的大型上市公司,五大品类市场份额位居第一,超越了无数的竞争对手,成为市场领袖。而占领市场的秘诀就是专注,专注就是核心竞争力。

持续以专注作为攻防策略,老板电器就能在厨电市场长期立于不败之地。老板电器的专注,包含三个层面,专注以客户为中心研发、专注以品牌引领厨房生活理念、专注于构建渠道壁垒。

专注,是老板电器的特质。老板电器从研发第一代中式吸油烟机、参与制定我国第一部吸油烟机标准开始,贯穿了整个厨房电器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必然比综合性家电企业扎得深,对中国人的烹饪习惯更为了解。贯穿到研发,产品应用的人性化、美观度和技术含金量,也相对更高一筹,更是老板电器站稳市场第一的关键原因。

其次,因为专注,造就了老板品牌厨电产品强大的市场影响力,老板电器给消费者提供的不仅仅是吸排油烟,而是一种厨房生活理念的传递。再将厨房生活理念以体验店的形式呈现,做到引领厨房生活理念的潮流。老板电器在各大核心城市打造“厨源”体验店,正是体现了更高境界的品牌理念。

老板电器“厨源”体验店

对于其他综合性家电品牌而言,一个品牌由原有行业跨越到其他相关行业,表面上看所有产品都能“傍名牌”,实际上其在品牌定位与产品设计上很难体现专业性与针对性,也就难以精准地践行“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在市场竞争力上反而并不明显。因此,综合性家电巨头切入厨电市场并不容易,也不会因为集团品牌影响力大就能一蹴而就。

因为专注,所以老板电器的渠道合作紧密性、协调默契性已建立稳固的壁垒。老板电器早早建立了代理制的销售模式,并与代理商利益深度绑定,这些年借助渠道力量实现快速成长。公司代理商制度体现了充分激励与利益共享。部分代理商原先即为销售公司骨干,与公司关系紧密。后续公司又陆续推行代理商持股、渠道事业合伙人等制度,利益绑定更加牢靠。而综合性家电因为代理商的品类跨度过大,很难仿效这一举措。

市场还有大增量

厨电市场本身而言,具备两个特征,一个是增量市场前景广阔,另一个是市场集中度较低。对老板电器而言,不是危机,而是挑战,更是业绩持续突破的强劲动力。

对比世界各国人均用电量,我国人均年用电量不足4000千瓦时,约是日本的1/2、美国的1/3,这证明中国消费者工作及生活中电器化程度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对家电产品的依赖性和利用率也处于较低的水平。更明细的数据显示,白电的市场普及率低于发达国家,厨电则更低,中国每百户家庭的油烟机保有量为20部,而日本为70部,按照这个数据来看,中国油烟机需求还有3倍的市场空间。同时,中国人烹饪以炒、炸和炖为主,油烟量大,这种饮食方式在收入提升的刺激下,对厨电的购买欲望将会大大增强,包括净水机、洗碗机、蒸箱、烤箱等设备。由此可见,老板电器围绕“烹饪”场景,充满了无限商机。

老板电器智能厨房

当前,厨电市场集中度低,数百家品牌林立,厨电领域头部公司市场份额依然较为分散。而从国外市场格局来看,发达国家和地区厨电龙头份额均在35%及以上水平。由此表明,各厨电品牌仍有很大机会冲击上升市占率,老板电器作为国内市占率第一的厨电品牌,成为成熟厨电龙头,其市场份额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业内专家认为,厨电市场至少还有10年增量红利期,头部厨电品牌不会面临互相侵蚀的局面。只要老板电器做好细分需求的研究拓展,稳固优势,顺势而动,未来依然可以保持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