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会展>>

中国品牌玩具企业广交会上受青睐 出口预期向好

2018-04-25 15: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4月24日电 (记者 程景伟)世界最大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今年3月底宣布破产的消息引发行业关注,而就目前情况看来,中国玩具产业受其影响有限。正在广州举行的第123届广交会二期上,中国品牌玩具企业对出口市场预期普遍向好。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其中来自广东的出口额占比超过一半。受惠于创新产品频出、欧美经济复苏等利好因素刺激,去年中国玩具在全球市场十分好卖。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中国玩具出口形势乐观,当年出口金额达441.5亿美元,同比增长31.2%,创近10年来最大增幅。

记者24日走访本届广交会二期玩具展馆发现,注重设计创新、技术含量高、积极开拓营销渠道的品牌玩具企业更为“玩得转”。

在北京凯艺玩具有限公司展位上,一款“太空沙”手感细腻柔软,且不粘手,放在手上还会自然流动。一名年轻的非洲采购商一边玩沙子一边笑着对记者说:“很好玩”。

该公司总经理刘树平称,这款太空沙无毒安全,是由自然沙子和交联剂制成,不会很快变干,塑形度也很高,让小朋友们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力。他表示,由于技术含量较高,这种太空沙玩具的附加值和出口价格更高,目前在欧美国家卖得不错。

不同于普通积木玩具,上市企业广东邦宝益智玩具股份有限公司参展的系列教育机器人积木,不但可以搭出挖掘机、推土机、坦克等多种造型,还能监测湿度、温度、风向等,甚至具有超声波避障功能,让小朋友在玩积木同时,也了解到了物理、化学等方面的知识。

“玩具产品已经不能仅限于好玩,还要玩了之后有知识的收获。”该公司经理洪鑫表示,只有不断创新技术和设计,贴近外国市场需求,企业才能保持较强的出口竞争力。

除了新奇的益智、智能类玩具,广交会玩具展馆更多是的布娃娃等传统玩具,这类中国玩具企业面对国际市场越来越激烈的局面,也纷纷走转型升级之路。

作为毛绒玩具行业领军企业的山东威海丘特工艺品有限公司,近年来努力走自主高端品牌路线,积极拓宽国际营销渠道。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布鲁塞尔设立了展销中心,直接向欧洲客户展示产品,对接当地经销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虽然目前中国玩具出口市场仍然以传统的欧美地区为主,但随着新兴国家经济的发展,中国玩具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化。不少中国玩具企业人士称,近年来,南美、中东以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玩具市场需求逐步释放,这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商机。

长久以来,中国大多数玩具企业主要采用代工生产模式,但近年来这种情况已经有所改观。本届广交会上的自主品牌玩具企业占据了一定比例。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稍早前亦称,2017年广东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玩具产品所占份额较2016年下降9.7个百分点,占比下降至42.52%,而早期这一比例在90%以上。(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