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2017年非法集资案件继续“双降”

2018-04-25 11:15:11 中国产经新闻网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持续高发多发,形势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对这一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

记者从4月23日召开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了解到,2017年非法集资案件虽继续“双降”,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发案数量呈高位运行态势。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在部署今后重点工作中指出,《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已列入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尽快出台。

非法集资形势特点

据杨玉柱介绍,非法集资案件继续“双降”,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据联席会议办公室统计,2017年全国新发涉嫌非法集资案件5052起,涉案金额1795.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28.5%;2018年一季度,新发非法集资案件1037起,涉案金额2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6.5%和42.3%,继续保持“双降”态势。但案件总量仍在高位运行,参与集资人数持续上升,跨省案件持续多发,涉及多个省份乃至全国的重特大案件仍时有发生,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发案行业领域和地区相对集中。当前,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件几乎遍布所有行业,呈现“遍地开花”的特点,投融资类中介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房地产、农业等重点行业案件持续高发。大量民间投融资机构、互联网平台等非持牌机构违法违规从事集资融资活动,发案数占总量的30%以上,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集资手段花样翻新,认定难度加大。一些不法分子层层包装设计所谓的项目和产品,以当下“热门名词”“热点概念”炒作,诱惑社会公众投入资金。一些无商品、无实体、打着“虚拟任务”名头的案件陆续出现,许多非法集资借助互联网平台,近期还出现了完全借助微信群等开展非法集资等行为,隐蔽性强、风险传染快,风险不容忽视。此外,非法集资与传销、诈骗等犯罪相互交织特征在一些领域和地区更加突出,农村地区非法集资“口口相传”“熟人拉熟人”现象明显,这些都给防范和打击工作带来更大困难。

建立健全惩戒机制见成效

杨玉柱表示,2017年,联席会议办公室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将非法集资人纳入涉金融严重失信人名单。经梳理汇总,2017年联席会议办公室共向发展改革委移送各省区市报送的非法集资严重失信13983人,发展改革委将分批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实施联合惩戒。

杨玉柱说,联席会议办公室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地方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在联席会议框架下,进一步推动发挥京津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协调机制作用,加强信息互通、联防联治。加大综治考评力度,利用综治考评推动重点工作开展和疑难问题解决。与此同时,积极会同公安部、高法院、高检院等部门,协调大案要案处置工作。比如,处置“e租宝”案,主犯丁宁、丁甸已被判处无期徒刑。积极推动陈案处置工作。2017年,各省区市梳理尚未处置完的陈案1.3万余起,部署地方制定陈案处置计划,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力争用3年时间扭转案件越积越多的局面。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继续督促各地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工作制度。截至2017年底,31个省份均已出台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并向社会公布。2017年,全国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5.4万余条,对其中的有效举报线索实际兑付奖励资金64.82万元。”杨玉柱表示。

部署五大工作重点

杨玉柱指出,非法集资是社会一大痼疾,2018年非法集资形势仍将持续严峻。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任务之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联席会议办公室重点将做好五项任务。

将强化责任落实,推动省级人民政府切实担负起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基层工作力量保障,推动各行业主(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

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尽快出台。据悉,2017年以来,《条例》多次向各省区市和有关部门征集意见,并于去年8月至9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确保尽快出台。

妥善处置化解风险。推动各地依法稳妥处置重大案件,加快消化陈案,协同处置好跨省案件。

加强监测预警,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各地建立健全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的监测预警体系;加大举报奖励制度宣传和实施力度,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常态化的风险排查机制,遏制非法集资风险通过互联网扩散蔓延的势头。

下更大力气开展宣传教育工作,2018年联席会议将继续组织开展3项重点活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和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在央视全年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的同时,也通过网络、地方媒体等多渠道加强宣传推广,形成上下联动、声势浩大的宣传格局。

联席会议办公室进一步提醒广大社会公众,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请大家积极了解非法集资的相关法律政策,不要相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选择正规渠道投资理财,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记者 王献留报道)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