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动——广东自贸区促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04-23 18:12:31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4月23日电 题: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动——广东自贸区促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华社记者 毛鑫

企业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动、适用域外法解决涉外民商事纠纷、推出税务诚信报告免责体系……挂牌三周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标准,在数字化、法治化和制度创新上下工夫,为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交了一份广东答卷。

“数字自贸区”助力营商环境便利化

网上申报、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在线审核、机器人自动发放营业执照……2017年10月10日,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发出第一张营业执照,全程只用了10分钟。

三年来,广东打造“数字自贸区”,率先在全国建立企业专属网页,实现投资项目审批、贸易通关等涉企事项“一网通办”,70%以上行政事项到现场跑1次以下,60%以上行政事项实现网上办结。

“打造‘数字自贸区’,就是要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动转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说。

此外,广东自贸区推动智能化通关模式改革,实施自助报关、提前归类审价、互动查验等9项业务创新,一般货物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减少42.6%。

法治先行推动自贸区接轨国际

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锦侠介绍,前海法院是国家确立的综合性司法改革示范法院,审理涉外、涉港澳台地区商事案件可适用域外法,目前已适用香港地区法律解决经济纠纷案件35宗。

2017年,前海法院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地区商事案件1611件,其中涉港1122件,审结1573件,与前一年相比几近翻番。

目前,广东自贸区已形成了一支国际化仲裁员队伍,来自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的仲裁员超过40%,受理案件当事人来源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自贸区的核心竞争力。”王锦侠说,前海不断深化法治示范区建设,为自贸区提供了可预期、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有效支撑了前海接轨国际,吸引了世界500强的目光。

目前世界500强在前海投资设立企业总量达到335家,汇丰银行等国际知名企业正将区域总部落户这里。

不断制度创新释放红利

一段时间以来,珠海铂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一项人才引进决策令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时家有些担忧。

2017年,为增加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该公司决定在引入专家时允许其以人力资本出资的方式入股。然而在我国现行税收法律法规中,没有以人力资本出资是否存在纳税义务的规定。“因此我一直担心这种出资方式存在税收风险。”李时家说。

对此,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日前在全国率先推出税务诚信报告免责体系,鼓励企业主动向税务部门诚信报告相关情况,日后按规定需补缴税款的,可免于罚款及滞纳金。

“新政策出台后,实行汇算清缴时多退少补,将为企业营造稳定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管委会主任杨川说。

“这一政策的推出,就像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涉税风险。”李时家说,最近企业按照此方式又引进了一位美国专家。

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的实践是广东自贸区通过深化制度创新释放政策红利的缩影。

三年来,广东自贸区致力于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共形成38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向全国复制推广21项,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截至2017年底,广东自贸区累计新设企业21万家,其中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639家,实际利用外资128.5亿美元。

“下一步,广东自贸区将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争取赋予自贸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力争在服务国家战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