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怎么走?外汇局回应三问

2018-04-20 16:07: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夏宾)近来,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这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会带来什么影响?19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北京出席新闻发布会,直面三问,给出回应。

中美贸易摩擦是否影响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王春英表示,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的经济基础不会变。

王春英称,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对外开放新格局仍会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将有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而贸易保护主义并不被国际市场看好,欧元区、日本等经济体持续复苏等因素都会抑制美元汇率大幅走强,这也有助于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稳定。

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有何影响?王春英指出,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在不同阶段会产生不同的传导效应,对国际汇市和资本流动的影响也不一样,目前的情形仍有助于中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她进一步表示,未来若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将是必然选择,但对中国的影响依然可控。

具体而言,第一,此次全球经济复苏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将是温和、渐进的过程。

第二,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不同,将会继续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第三,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较好,金融市场运行总体稳健,市场主体对美联储等货币政策调整的适应能力和应对经验进一步提升,有助于积极化解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

步入2018年,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有所上升,美股震荡加剧,美债收益率波动频繁,市场避险情绪明显上升,这是否动摇中国跨境资金稳定流动?王春英说,在外部市场变化中,今年以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依然稳定,外汇供求延续自主平衡,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双向波动,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

保持稳定的原因在于,国内经济金融稳定是基础,改革开放政策是保障;中国市场主体的涉外收支行为更加理性,跨境收支和结售汇主要从实际出发,市场预期和需求呈现多元化,有助于避免单向的集中操作;市场主体风险意识有所增强,当前很多企业借用外债后主动考虑开展套期保值,这对中国外汇供求的影响更加中性。

“这说明,当前我国外汇市场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有条件更好地应对国际经济金融市场运行中的各种影响。”王春英说。

谈及今年以来中国跨境资金的流动情况,王春英则以一句话精炼概括: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形势更加稳定、外汇供求自主平衡格局进一步巩固。(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