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把脉中国经济“一季报”:开局良好 未来须管控风险

2018-04-18 15:13: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陈康亮)17日,中国经济2018年的“一季报”正式揭晓,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19.8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8%,与去年四季度持平,这一增速高于中国官方此前设定的6.5%左右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在当天由中国新闻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多位与会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在2018年取得了良好开局,但必须审慎管控包括地方债务等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取得良好开局,这从工业利润、消费、物价以及财政收入等指标都得到有力印证。

刘元春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向好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这驾马车”持续发力,房地投资出现反弹;货币政策方面,贷款供应情况以及贷款结构持续改善等。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胡江云也表赞同。胡江云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数据表现亮眼,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消费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中国经济基础好、产业体系完备,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及时、到位,中国经济仍处于稳中向好的趋势。

消费方面,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275亿元,同比增长9.8%,呈稳定增长的态势,今年全年预计也将保持稳中有升,并且高质量消费将会引领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房地产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指出,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较快,但就销售而言,预计2018年将是房地产的小年,特别是考虑到当前货币政策收紧、利率提升,加上地方政府的调控措施,预计2018年房地产市场销量超过2017年是小概率事件。

针对未来的中国经济走势,刘元春认为,2018年开局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复苏基础比较扎实,为改革调整提供了很好的空间,但仍须审慎管控各种风险,加快推进改革。包括地方债务、中美贸易摩擦等风险。近期,美国特朗普政府将贸易摩擦的目标,从传统的301条款开始向汇率方面转变,相关的金融风险值得警惕。

对此,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亦表赞同。宗良指出,从金融形势上来讲,2018年中国的货币信贷应该不松不紧,保持动态均衡。宗良进一步指出,不松,这既是考虑到中国广义货币的总量较大,同时面临着国际市场上加息的背景;不紧,是因为过度紧缩的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不利,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可能进一步升级的背景下。(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