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推进数字福建建设 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样板

2018-04-16 11:04:23 经济日报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建福州拉开帷幕。作为信息化建设先行省份,福建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决策,提出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建设目标。18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新世纪的一项重大战略工程持续推进。经过18年努力,数字福建建设成效显著,信息化综合指数、互联网普及率、两化融合水平、数字经济总量均居全国前列。

  基础设施水平高

  电子政务应用广

  在福建,几乎可以随时随地享受高速上网服务,这源于日益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

  2017年,4G信号基本覆盖福建全省市县城区及大多数乡镇,全省互联网用户4870万户,所有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均已达到光网城市标准;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均达到90%以上。开通运行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福州成为全国互联网的核心节点、重要支点和新的数据交换口岸。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政务网和省电子政务外网,形成覆盖省市县乡四级政务信息网络体系;应急视频会商系统是全国最大视频应用系统。覆盖全省的全国惟一的无线政务专网已在交警执法、消防检查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福建电子政务应用体系基本建成。从2001年开始,福建建设统一的政务网络、信息交换体系和信息安全体系等3套基础支撑平台,奠定的数字福建总体框架一直延续至今。建成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省直部门数据中心物理整合和信息中心业务整合。整合全省政务服务资源,开通“闽政通APP”,全面接入全省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大力整合政府部门和第三方可信便民服务资源。

  近年来,福建省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大力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融合,在全省1776个窗口实现国地税联合办税;推进“互联网+税务”,国地税已分别有139项和75项涉税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自主开发通办国地税业务的“闽税通APP”,涉税事项办理由“群众来回跑”变为“多部门协同掌上办”。

  “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2015年底开通省市县(区)整体试运营,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我们把建设和运维网上办事大厅作为贯彻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战略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极大地提升了行政服务效率。”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经济势头猛

  两化融合提升快

  为更好实现数字福建数字化、网络化,福建省聚力推动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福州软件园、厦门软件园、马尾物联网基地等重点产业园百花齐放,互联网经济发展基础全面夯实,可以满足数字福建建设和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需要。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VR、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产业方兴未艾。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苏宁云商等互联网巨头与福建省开展合作。

  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方面,福建建立了“百项千亿”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库,2017年省级两化融合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新增销售收入超过3000亿元。全省重点行业典型企业的ERP(企业资源计划)、MES(制造执行系统)、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和SCM(供应链管理)普及率大幅提升。

  社会领域信息畅

  城乡发展更协调

  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网络加快形成。2010年,福建率先实现社会保障卡覆盖全省城乡居民,实现一卡就诊一卡结算,经信、商务、交通、教育、科技、国土、环保、水利、旅游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信息化建设得到加强。物流园普遍接入物流云平台,实现与工商企业信息系统连接。基本实现各景区、旅游目的地联网,所有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均已开通网上金融服务。此外,福建省还成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国家试点工程首批试点省。

  近年来,福建省各设区市信息化建设普遍加快,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南平、平潭等作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力度和投入强度明显增强,成效明显。

  据悉,数字福建已进入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融合发展新阶段。围绕大力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着力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数字福建建设下一步要从地上数字福建向空中数字福建拓展,从陆上数字福建向海上数字福建、海外数字福建拓展,构筑立体化的3个维度的战略信息保障体系。(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