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废弃电子产品 有了新型回收利用体系

2018-04-16 10:06:2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电脑、电器、手机换新了,旧的怎么处理?在北京,一个针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搭建起的新型回收利用体系正在成网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是大城市亟待解决又容易带来环境风险的敏感话题。4月3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了首批13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及监督单位联系方式。

“进行废弃电子产品回收试点,建设新型回收体系,是国家试点任务要求,也是北京防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环境污染风险的现实需求。”北京市发改委资环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产品更新速度加快,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产生量逐年增长。

据了解,传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主要由回收企业及部分废品回收商承担,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易流入非正规回收渠道。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非法“作坊式”拆解会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露天堆放电路板经雨水淋溶后会对水体和土壤造成重金属污染;电线焚烧、面板喷漆等拆解环节会产生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2016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明确北京率先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试点。试点将是国内首次通过系统打包的方式整体推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工作。

据介绍,新型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力求发挥各类社会主体的积极性。其中既包括环卫企业依托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网络,也包括电器电子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回收,还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拓展业务范围回收,更有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回收”等多元主体回收。

“目前在北京开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业务的企业不止13家。”该负责人说,首批试点企业工作基础较好,在各自领域有一定代表性且积极参与试点工作。这些企业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工作中各有优势,各领域企业均参与到试点中可以实现资源互补,信息共享,完善回收链条。

目前,国家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方面的制度已开始探索建立。在前端,财政基金制度基本完善;在末端,北京实际拆解能力尚有盈余;建立规范网络体系的“瓶颈”在于规范中间回收环节。为理清打通回收环节,北京创新回收模式,使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投递渠道更多样,居民、单位投递更便捷。

建立新型回收利用体系,不仅有利于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拆解途径,逐步消除非法回收,还能进一步提高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利用率,打通生产者责任延伸中生产、回收、拆解工作链条,使国家专项资金补助与北京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置能力建设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确保生产者责任延伸政策体系的完整性。

在新模式中,政府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该负责人表示,政府在回收试点中的政策支持主要以引导、宣传以及部分少量资金支持为主,而且将通过创新回收环节激励机制,发挥各类主体履行资源环境责任的积极性,形成可持续市场化模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