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海拉面闯天下 1.5万家店面“遍地开花”

2018-04-15 22:1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4月15日电 题:青海拉面闯天下 1.5万家店面“遍地开花”

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希望把青海拉面做成国际品牌,就像‘肯德基’‘麦当劳’一样。”马来西亚—中国穆斯林总商会会长阿兹密·本·阿卜杜拉说自己“痴情”于拉面,“一天可以吃三顿。”

“在马来西亚,经营清真拉面店的中国人,有来自甘肃、青海的。”阿兹密·本·阿卜杜拉日前在青海说,“中国美食,包括拉面,在马来西亚有很大市场,我们是喜欢的。”

阿兹密·本·阿卜杜拉盛赞的青海拉面,是被该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农民们“发扬光大”的。因“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这座中国西部人口仅30万的偏远小县,有10万人在中国270多个城市经营着1.5万家拉面店。

“那时候家里没钱,初中毕业,我就跟着拉面师傅去了广州。当时一点也没怕。”28岁的马吉成是化隆“拉面大军”起家的典型代表。

跑堂四年,学拉面手艺三年,如今,与人合伙,马吉成已是河北邯郸三家拉面店的老板。

“在外面挣得好,一家店一年能挣十几万元(人民币)。”这位操着河北口音的西北小伙儿给记者展示手艺,经“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十一道揉”,一分钟就能拉四五碗。

1998年,化隆人在福建厦门开了第一家拉面店,自此,一碗面让化隆人“挣了票子,换了脑子,练了胆子”,该县农民超过半幅的收入,来自拉面及其相关产业。

“但在大城市,我们有点费劲,小城市生意还行。”马吉成说,囿于基础条件,在一线城市很难开一家小规模拉面店,“要是大型连锁品牌,那还好。”

“三十年前,化隆拉面‘一代’迫于生计,用一碗拉面闯天下,但一直打着‘兰州拉面’的牌子做生意。”拉面“二代”马青云说,但一直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

化隆回族自治县副县长陈建宏分析说,化隆拉面品牌战略缺失,产品缺乏创新,人才培训滞后,营运支撑不足,在餐饮消费升级背景下,化隆拉面遇到了瓶颈,急需提档升级。

见招拆招,四月初,化隆官方授权一些本土拉面店,统一使用注册品牌“化隆牛肉面”,希望借此实现“主导品牌引领”,“青藏源”“伊麦佳”“海尼尔”等“自主品牌遍地开花”。

“上万家拉面店,意味着每年拥有上亿人次的消费群体。”青海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授王树林建议,应建立青海拉面规范及质量标准,重视拉面食材,如保证牦牛肉的道地性。

马青云正在广州考察化隆拉面的“中央大厨房”。他在电话中说,“中央大厨房”通过物联网,加工牛羊肉和汤料,再统一配发至各拉面店,节约成本,提高竞争力,目前,“半中央厨房”正在试点。

目前,化隆拉面店还在布局。当地官方引导“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扶贫对象从跑堂打杂干起,一年实训后,靠本钱积累、贴息贷款,就能开“扶贫拉面店。”

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阿兹密·本·阿卜杜拉建议中国经营者在马来西亚“起步”时,“拉面店规模不宜太大,应主动展示食材,店址选择也很重要。”

陈建宏说,要将一碗普通、简单的化隆拉面,做好、做大、做强,力争打造“中国第一牛肉面快餐连锁品牌。”(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