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州极贫乡镇:走上“四季有花”的脱贫路

2018-04-15 20:14:44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4月15日电 题:贵州极贫乡镇:走上“四季有花”的脱贫路

新华社记者胡星、汪军

这个春天,樱花、桃花、海棠纷至沓来,国荣乡山梁田间的色彩,从没有过如此斑斓。75岁农民李仁安种了几十年玉米的手,开始侍弄茶花和紫薇。

这是贵州省石阡县国荣乡产业转型的缩影。摒弃玉米等传统农作物,这里着力发展花木、苗圃产业,正在走上“四季有花”的脱贫路。

国荣乡山高坡陡沟谷纵横,是贵州省确定的20个极贫乡镇之一,全乡1.5万余人,目前还有1956人未脱贫。李仁安所在的葛宋村更是“贫中之贫”,8个村民组今年过年时才告别没有硬化路的历史,全村有近一半的土地长年撂荒。

李仁安夫妇和儿子、儿媳一起生活,4个女儿已经出嫁。由于老伴、儿子和儿媳均是残疾人,家里的劳动力极其有限,十几亩土地只种了2亩,其余的包租给别人或撂荒。“每年种的玉米和水稻卖一部分,除去种子、化肥和人工投入,一年到头挣不到钱。”他说。

去年秋天,国荣乡开始前所未有的“产业革命”。石阡县县委常委、国荣乡党委书记龚朝清告诉记者,尽管这里土地破碎耕种条件差,但海拔、光照特别是空气湿度,很适合花卉和苗木生长。当地引进知名的园林企业,流转3000亩土地建设生态产业园。

企业负责人尹介华说,园区一方面出售花卉苗木,一方面打造农旅一体化项目。截至目前,已在1200亩核心区种下七星海棠、金丝楠木等27个品种4.2万株植物。

周围3个村的村民以土地入股园区,除了拿到土地流转费以外,每年还将参与企业的收益分红。不仅如此,园区日常需要大量工人,村民只要有劳动能力、愿意来干活,都能在这里找到事做,一天工资80至100元不等。

李仁安拿到3年土地流转费7200元后,来到园区打零工,这几天在忙着种紫薇。“以前见都没见过,种的时候要很小心,生怕弄坏了。”他说,3月份干了20多天,领到2000多元工资,4月份以来几乎是全勤,“只要身体没问题,天天都要来干活”。

新阳村37岁的贫困户李德银今年2月来园区上班,由于勤奋好学,很快掌握了苗木种植的基本技术,被“提拔”为小组长,月工资涨到4000多元。他说,当初有的村民担心不种玉米、水稻,家里吃饭怎么办,现在手上有钱了,“买米吃也是一样香”。

入春以来,园区几乎每天都有100多名村民在劳作。龚朝清说,在家门口有较为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提升了贫困户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托园区及茶叶和辣椒等产业,国荣乡今年计划脱贫1678人。

按照规划,园区将种植60个品种的花卉苗木,实现“四季有花”。“现在要抓紧挣点钱,以后花多了,旅游搞起来了,家里还想开个农家乐。”李德银说。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