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6%

2018-04-13 15:39:16 经济日报

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6%——

减税降费稳推进 财政收入节节高

本报记者 曾金华

1月份至3月份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为87.7%,比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实施减税和国家税收收入增长并不矛盾,减税是为了带动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就会使税基扩大,带来税收增长

近日,财政部发布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以来我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强化预算执行,财政收入运行持续向好。

据统计,1月份至3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6%。其中,中央收入增长18.9%,地方收入增长9.1%,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之上保持了较快增长。

经济决定财政。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持续改善,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作为先行指标的1月份至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看,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发展预期稳定向好。同时,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工业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企业效益开局向好。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保持良好态势,尤其是内需强劲,带动了相关税收较快增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比如,受工业生产运行加快、服务业景气持续提升、消费市场较为活跃、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等带动,1月份至3月份工业增值税、商业增值税、改征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进口环节税同比分别增长16.6%、21.1%、22.9%、28%、14.4%,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约10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1月份至3月份,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7.3%,比去年同期加快2.6个百分点;全国非税收入同比下降7.5%,比去年同期回落18.1个百分点,主要受进一步落实各项降费措施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相应地,1月份至3月份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为87.7%,比去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5年来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等措施,全年将减轻税费负担1万亿元以上。两会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上述措施作了具体部署。

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的情况下,税收收入为何能保持较快增长?“这正是宏观政策预期效果好的反映。实施减税和国家税收收入增长并不矛盾,减税是为了带动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就会使税基扩大,带来税收增长。”白景明说。

白景明举例分析,企业在享受到减税的红利后,就会增加投资、购买设备、扩建厂房等,同时也有条件给职工涨工资,“这会带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收增长,实现税收与经济的良性循环”。

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是衡量财政收入质量的重要指标。税收征收依据的法律地位高,收入比较稳定,是国家筹措财政收入的主体形式。相比之下,非税收入具有不稳定性。近年来,我国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不断上升,表明财政收入质量在提高。

“只有保持税收的正常增长,才能确保各项民生支出正常,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白景明强调。

此外,一季度,二三产税收较快增长,多数行业税收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统计显示,1月份至3月份,全国税收收入中,第二、第三产业税收分别增长20.4%、14.5%,多数行业税收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其中,受部分化工、冶金等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税收同比分别加快4.7个、21.4个、79.6个百分点;受用电量快速增长等因素带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税收同比加快18.6个百分点。

“一季度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还有春节这个不可比因素的影响。不过,从总体上看,财政收入,包括税收收入的较快增长,是经济运行基本面向好的结果。”白景明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