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中国金融扩大对外开放“启幕” 为海内外投资者释红利

2018-04-12 16:2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梁婷)中国宣布扩大开放四大举措仅一天后,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措施随即启幕:中国央行行长易纲11日公布金融业对外开放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同一天,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证监会相继发布利好消息。中国进一步构建金融双向开放格局,力度超过市场预期。

其中,计划开通沪伦通、将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4倍、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几项举措尤受关注。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浦·哈蒙德第一时间对沪伦通作出回应称:沪伦通是全球最大的两个证券交易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尝试。计划启动后,将为英国的公司、储户和投资者提供独一无二的渠道,让他们在中国获取新的投资机会。“类似这样的尝试,阐释了英中两国紧密而创新的伙伴关系将如何带来实际利益。”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开放持续取得重大进展,突显中国推动金融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他认为,“引进来”方面,外资进入中国金融业的限制放宽,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走出去”方面,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为内地居民配置境外资产和境外投资者投资股市拓宽了通道。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提速,随着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扩容并进一步放开,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相继开通实施,中国货币、股票、债券市场与国际市场联系更加紧密。

在连平看来,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不仅意味着更多境外投资者将参与到中国金融市场之中,也意味着中国投资者将有更多机会参与全球市场。从长期看,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大步推进,有助于金融市场改革深化和不断完善,为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提供良好市场基础。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指出,2017年以来,中国对金融开放的表述频率和推进力度不断加强。此番中国金融开放12大具体举措中,外资进军境内金融机构的股权占比门槛将被彻底取消,一方面有利于增强国内市场对于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能助力国内金融市场形成多元化的良性竞争格局,引入更多成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经验,从而提升国内金融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开放既可带来机遇,也会带来挑战。刘可强调,对外资的“放开”并不意味着“放任”,不论是中资或是外资,监管层对于金融牌照的颁发将一视同仁,审慎监管。

宗良也提醒,在开放过程中,要重视坚持双向发力,稳步有序,完善金融监管,守住风险底线,改善营商环境,增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他认为,首要是保持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金融开放中的底线是国家金融安全,保持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是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石;二是双向发力,在开放国内金融服务市场,引入海外机构来竞争提升中国金融服务水平的同时,也要重视让中国金融机构在海外市场获得对等的地位,实现服务的双向性,提高金融效能。(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