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最新CEP调查:中国稳增长政策强化市场信心 经济景气指数上扬

2018-04-11 16:3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10日电(记者 陈静)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10日发布最新一期复旦-ZEW中国经济调查(CEP)的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中国经济的景气指数未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从16.67上升至20.83;对美国经济指数的预判则出现下滑,本期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45.24下调至29.17。受中美贸易摩擦的波及效应,欧元区经济出现了微幅下调的态势。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当日表示,全球经济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但是,市场预判中国政府会加大对减税、投资等扶持政策的力度,加上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效果逐渐显现。因此,专家预测中国的景气指数并未受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反而出现不降反升的态势。

CEP(China Economic Panel)由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携手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定期共同发布。CEP项目依托于复旦大学,对活跃在中国金融界、实业界和学术界的国内外专家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指标包括宏观经济形势、利率、汇率、通胀率、进出口、FDI、房地产、股市以及实体行业营收情况等,并采用科学的方法将专家的意见汇总,形成未来3个月至1年的经济预测指数。

本期调查显示,中、美两国的长、短期通胀预期均出现上调: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7%,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83%;美国的短期通胀率为2.26%,1年期通胀率为2.31%。对此,孙立坚指出,中国经济上升的势头带来了需求推动效应。同时,中国的需求推动效应也通过贸易和投资端带动世界物价指数的上扬。

本期发布的金融行业景气指数与3月相比,出现下调。孙立坚教授认为,这或与新老机制交替、央行强化双支柱职能,银保合并带来行业管理调整等有关。

与3月调查结果相比,本期调查中, 北京、上海、天津三地区经济指数有所上升。孙立坚认为,这反映了市场研判区域经济一体化对经济发展的中枢作用将会在未来会表现得十分明显。

根据调查,各地楼市表现趋于稳定。孙立坚指出,值得关注的是,香港处在中美贸易的风口浪尖上,同时一些不稳定的社会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的市场活力。(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