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滴滴打饭”布局无锡 互联网巨头跨界混战升级

2018-04-11 16:3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 周锐)在美团上线出租车业务后,滴滴也杀入美团“后院”做起了外卖生意,互联网巨头间的跨领域混战持续升级。

滴滴10日发布消息称,经过8天的试运营,滴滴外卖9日正式在无锡全城范围内上线,当日订单33.4万单。这意味着滴滴外卖在短短9天内已成为无锡市场份额第一的外卖平台,超过此前预期。

从互联网上流传的图片中,可以看到在无锡街头忙碌的滴滴外卖骑手已经有了统一的橙色服装。网友们也戏称,滴滴“打车”变成了滴滴“打饭”。

虽然早在2017年美团就开始尝试布局共享出行,彼时滴滴CEO程维也给出了“尔要战,便战”的回应。但内地互联网巨头间的混战在进入2018年4月后又显露出进一步升温的态势。

本月4日美团宣布全资收购有着亿级用户规模的共享单车巨头摩拜,实现其在“大出行”领域的多层次布局。而滴滴出行在无锡以闪电的速度完成外卖平台的试运营并成功上线,则是针锋相对地给出了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美团的跨界混战并非只是“杀得兴起”,两家企业的决策有着其内在的技术逻辑。

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美团之所以做出行,其思路是:既然我可以送饭,为什么不能送人;滴滴做外卖的逻辑则正好反过来:既然我可以送人,当然也可以送饭。

但从技术角度来看,在“送人”和“送饭”之间完成业务转换并非易事。不过,在滴滴方面看来,由于“送人”更难,其更容易在新的领域获得突破。

滴滴方面表示,相比外卖,出行领域对技术有着更深的技术要求,在用户打车的场景中,车和路况都在动态变化,需要通过大数据能力去实时匹配供需,规划最优路线,难度远大于静态的点餐配送。

在时效和服务管控方面,出行领域难度也远高于外卖,比如打车时,3分钟车不到就会影响体验,外卖等30分钟则是很正常的体验。

此外,当乘客上车之后,司乘在封闭空间中相处短则二三十分钟,长则一个小时或更久,而外卖骑手和用户交接餐品发生接触的时间平均不超过1分钟,因此相比之下前者对于服务管控的难度和重要性都要远远高于后者。

在这种情况下,滴滴希望将“送人”的经验和其在专快车、代驾、拼车等产品上积累的先进算法技术,应用在“送饭”上,并进入美团等巨头耕耘多时的外卖市场。

不过,相比于“送人”,外卖行业也有自己的门槛,那就是运送食品的特殊性。

在这种情况下,滴滴方面表示,其外卖平台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针对入网商家进行严格审查,拒绝无证、伪造或过期证照商家以及超出经营许可范围等不合规商家进驻,同时建立了举报投诉渠道。(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