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澳柯玛:如何打开冷链物流的千亿级市场

2018-04-11 15:4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冷链物流近几年如一匹黑马,发展迅猛。在2017“双十一”电商狂欢节中,以天猫和京东为首的电商平台,全面飘红的生鲜交易额引人注目:短短4个小时内,就卖出加拿大北极甜虾超过270万只,阿根廷红虾超过160万只,马来西亚黑虎虾26万只……惊人成交量的背后是冷链物流的强力支撑。

按照中物联冷链委的数据,中国冷链物流市场在2017年将达到4700亿元,医药冷链物流市场达到800亿元,生鲜电商在2017年的规模应该能达到1000亿。冷链物流由于涉及从产地到居民餐桌的长链条,应用范围广、涉及人员多,预计冷链物流及其附带的总产值将超过万亿元,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且涉及大量的就业岗位。但实际情况是,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均占有的冷库数还十分有限,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

我国目前冷链应用主要为冻品、果蔬以及深加工食品三个主要方向,其中发展最充分的是深加工食品,如速冻食品、巧克力、冰激凌以及调理品等。这个领域发展好的主要原因就是产品的价值较高以及需要的运输和贮藏条件比较严格,存在城市配送的断链问题,从城市冷库到店面大多是用三轮车等覆盖棉被进行运输。此外,果蔬的冷链大多应用于例如榴莲等附加值高的产品上。因果蔬生产有很强的季节性,冷库利用率不足,效益得不到保障,冷库基础设施严重缺乏,影响果蔬的交付质量。

为解决冷链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国内知名制冷装备制造企业澳柯玛依托在制冷技术及环保电动车制造方面的独特优势,跨界联合研发,推出了解决目前生鲜冷链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完美解决方案-澳柯玛电动环保冷藏车。澳柯玛电动冷藏(冷冻)车采用“直流移动制冷技术”,直流压缩机机组蓄冷,进口名牌冷藏机组,确保在蓄电池条件下精准控温,稳定的冷藏保鲜效果,很好解决了生鲜速冻食品“最后一公里”仓储运输的难题。厢体采用聚氨酯挤塑板保温层,用真空复合粘接而成,精美而平整,干净卫生,保温性能达到国家A级标准。

一位长期从事冷链物流业务的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物流巨头纷纷布局冷链物流,但目前冷链物流的发展并没有高额的利润回报,仍处于市场培育期。对于冷链物流的发展,业内专家表示,要进一步规范深加工食品的城市配送问题,形成冷链行业的示范性效应。其次提高冷链的运输质量,如坚决杜绝棉被车的应用。要鼓励和支持发展可移动式预冷装备的应用,如国内澳柯玛等企业跨界推出的电动三轮冷藏车、电动四轮冷冻车、产地便携式预冷冷库等众多新产品。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冷链物流市场尚处于由基础物流服务向物流增值服务迈进的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整合供应链,向着综合性一站式冷链物流服务供应商的方向发展。在此过程中,企业更倾向于加强盈利较强的仓储环节以及增值服务领域,而更多的将基础冷链运输环节外包。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供应链的整合实力是冷链物流商发展的关键环节。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