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美国的“焦虑”不应由中国埋单

2018-04-09 15:32: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 题:专家:美国的“焦虑”不应由中国埋单

作者 郑嘉伟

“美国制造贸易摩擦一定程度上是源于自身的‘焦虑’,这并不是中国的责任,不应让中国承担损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北京时间3月23日指令有关部门拟对总值约6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至今,中美贸易摩擦有愈演愈烈之势。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美国的“焦虑”实际上是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担忧,担心“中国制造 2025”对美国高端制造业产生冲击。

白明表示,高端制造业是美国的主导力量,虽然美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份额不断缩减,但其高端制造业依然具有核心竞争力,并帮助美国在过去数十年间从全球赚取超额利润,这些产业美国绝不希望他人插足。

“对于一些赚取了超额利润的行业,美国总是选择性遗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说,“美国对华服务贸易存在巨额顺差,以旅游业为例,美国每年从中国赚取数百亿美元,同时还创造了15万个工作岗位。”

苏晓晖认为美国的“焦虑”可能源自更多层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白宫在国内政治上有“焦虑”,2018年中期选举在即,“通俄门”继续发酵;美国精英阶层对中国中长期发展态势有“焦虑”,认为中国的发展对美国的领导地位构成挑战。

当地时间4月5日,特朗普要求美贸易代表办公室考虑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以回应所谓“中方不公平的报复行动”。苏晓晖认为特朗普此举是被中国的反制措施击中了“软肋”,是始料不及之下的应激反应,“焦虑”情绪进一步加剧。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告诉记者,中国此前给出的反制清单确实戳到了美国的痛处。

“特朗普在国内的政治基础主要是‘铁锈地带’,即制造业州,除此之外就是美国的农业州,”宋国友说,“中国此前开出的反制清单,包括大豆、汽车与飞机,而这些产业所涉及的民众、公司与行业协会正是特朗普的重要支持者,因此特朗普急需表态以确保支持率。”

日前,针对特朗普再加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中方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苏晓晖表示,面对美国再次“焦虑”,中国展示出的态度非常坚定、强硬。

“美国的‘焦虑’不是中国的责任,不应由中国埋单。”苏晓晖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