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盈利能力回升 资产质量趋稳——上市银行2017年报观察

2018-04-03 21:47:2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题:盈利能力回升 资产质量趋稳——上市银行2017年报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许晟

截至目前,多家上市银行的2017年报已经披露。盈利能力回升、资产质量好转,是各家年报展现出的共同特点。专家认为,这受益于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也与各银行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2017年,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875亿元、1931亿元、1724亿元、2422亿元,净利润增速为3%、4.9%、4.76%、4.67%。

这与前几年四大行几乎零增长的利润相比,是明显的变化。

在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2017年净利润为701.5亿元,同比增长13%,为近年来的高值;民生银行实现净利润498亿元,同比增长4.12%。

“去年工行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9.1%,是近几年增长最高的水平,不良率、逾期率、劣变率、剪刀差这几个反映现状不良贷款和今后不良贷款趋势的一些关键性指标得到较大幅度的改善。”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说。

专家认为,净息差企稳回升带动净利息收入增长、资产质量好转是带动银行盈利能力回升的主要因素。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工行利息净收入5220亿元,同比增长10.6%;农行利息净收入4419亿元,同比增长11%;中国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0.57%;建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8.3%。

资产质量好转是上市银行2017年的一大亮点。2017年末,工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下降0.07个百分点至1.55%;农行不良贷款出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末下降368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0.56个百分点至1.81%;建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49%;中国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5%,同比降低0.01个百分点。

股份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普遍下降。2017年末,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较上年下降0.01、0.01、0.26、0.04个百分点。

在各大银行的高管看来,银行资产质量的好转,离不开经济形势的好转,也与银行自身的努力分不开。

“资产质量的改善,一方面因为宏观经济形势向好;另一方面,我们适应经济转型时期的特点,及时调整信贷体系。”工行行长谷澍表示。

“金融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稳中向好,银行的资产质量总体上稳中向好。此外我们加快了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2016年和2017年两年内,一共处置不良贷款超过3000亿元。”农行行长赵欢表示。

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银行在对信贷结构进行调整,贷款结构的优化增加了利润来源,也减少了不良贷款产生的风险。

农行对产能过剩行业、不良率高的高风险行业加大限额管控,这些领域的贷款余额下降4000多亿元。贷款收回后再投放到安全领域,使得当年新形成的不良贷款率明显下降。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则发力零售业务,零售成为其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点。2017年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68.32%,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达67.62%。

对于未来的发展,银行持较为积极乐观的态度。“资产质量的好转,不是一个单独指标的下降,而是有非常坚实的基础,包括逾期率下降,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的剪刀差减少等,再加上向好的宏观经济环境,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是可以预期的。”谷澍表示。

农行副行长张克秋表示,受益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趋势,农行盈利增长的基本面稳定,乡村振兴战略、“十三五”规划、业务转型等都带来很多发展机遇。“从2018年前两个月的表现来看,信贷需求回归银行表内,法人贷款需求旺盛,个人贷款需求平稳,稳步增长、稳步向好的趋势完全可以预期。”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