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你明白算账我花钱踏实 这里的“一口价”医改群众叫好

2018-03-28 11:21:34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3月28日电(记者李亚楠)今年2月底,30岁的河南宜阳县董王庄乡姚村村民石乐毅第二次当爸爸。他一脸轻松,不仅因为妻女平安,还因为对这次住院要花多少钱一清二楚。他说:“住院6天,自付1600元,清清楚楚,心里踏实。”

这种“踏实感”来源于宜阳县推广的按病种分组付费的“一口价”新模式。

“这一模式为每个病种都设计了A、B、C三个临床路径。”宜阳县卫计委副主任刘跟党说,A路径为普通患者,针对无合并症或有轻微合并症的患者;B路径针对有较严重合并症的患者;C路径针对病情非常复杂或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其中,A、B路径医疗费用实行定额管理,C路径实行按项目付费。

首诊医生将石乐毅的妻子确定为普通患者,按照A路径进行治疗,费用、诊疗标准、诊疗程序等一目了然。石乐毅只需要交纳自付费用,医生按照路径规定的内容做检查和治疗即可。

宜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卢潘霞说,这些路径就像跳水一样,有“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大夫必须参照执行,也让病人在看病之前就可以对花费了如指掌,一旦出现特殊情况,还可立即申请调整。

据介绍,通过7年的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宜阳县级医院纳入该付费模式的病种数量已由40个增至267个,乡级由30个增至88个,新农合住院病人覆盖率分别达到67.2%、87.5%。

记者了解到,实行该付费模式,首要效果是控制了患者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据统计,宜阳县级医疗机构纳入分组付费患者的年平均费用增幅保持在2%以内,次均费用明显低于未纳入患者,乡镇卫生院年均、次均住院费用基本保持零增长。

其次,有效遏制了开大处方、作大检查、用高值耗材等不规范行为。以宜阳县为单位,药占比从2009年的接近70%下降到2017年的37%,纳入分组管理的药占比更是降到了30%,有效遏制了医药购销领域的不正之风。

“过去兜里不揣3000元不敢去县医院看病,不揣1万元不敢去市医院看病。”宜阳县三乡镇农民石铁年说,现在就算去县里最好的医院也不怕了,看病“一口价”,心里有了底,省钱、省事儿、省心!

据刘跟党介绍,该付费模式还实现了“三个提升”:一是提升了新农合基金的使用效率,宜阳新农合基金使用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内,既缓解了基金透支压力,又防止了基金的过多结余,基金安全得到保障,基金效益明显提升。二是提升了参合患者的实际受益水平。患者自付费用比例由2009年的50.2%降到2016年的35.13%,较未纳入路径管理患者低9.4个百分点。三是提升了医疗机构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病种分组付费促进了内部运行机制改革,医疗机构更加重视成本核算,更加注重医患沟通,质量管理体系、绩效考核和收入分配机制不断完善,医疗纠纷发生率持续下降,患者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