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工行不良贷款率近五年首次下降 已处置近6000亿不良

2018-03-28 11:19: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闫雨昕)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27日透露,最近三年时间,工行对近6000亿的不良贷款进行了有效处置,花费近2000亿现金。

当日工行举行业绩发布会。其年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7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875亿元,比上年增长3%,净利润总量保持全球银行最好水平。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7年末,工行不良贷款率1.55%,较上年度减少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4.07%,同比提升17.38个百分点;剪刀差651亿,下降超50%。

记者梳理工行历年年报发现,这是该行不良率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易会满表示,这表明工行从2013年以后实施了一些信贷新的管理思路和办法,取得了较好效果,整个不良贷款也是近五来首次实现了不良贷款率的单边下降。

当被问及资产质量是否将保持时,工行行长谷澍表示会从两方面分析:就宏观经济形势而言,要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能不能进一步的显现出来。“大家对此都很有信心。”他说。

微观方面来看,要看工商银行的信贷管理,以及贷款质量方面除了不良贷款率这一单一指标外,一系列的相关指标是否在去年都得到好转,它决定去年不良贷款实现单降的基础牢不牢。

“一个向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一个好的机制,一个不断改善的信贷贷款的质量基础,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应该是可以预期的。”谷澍总结道。

中国的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易会满认为,从外部环境来看,宏观经济不再追求高速的增长,而是更加注重结构和质量的改善。整个银行竞争包括跨界、跨市场竞争会进一步激烈。

而从内部情况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和监管形势的进一步趋严,以及资本管理的进一步严格。怎样来实现规律、结构、效益、质量更加协调的发展,对于银行业在新的时代都提出一个更大的考验。

2018年,防范金融风险仍是首要任务。易会满称,风险管理是银行的生命线,工行将根据现在治理金融乱象和防范金融风险新的特点和新的要求,采取更加严格的组合拳,既防止“黑天鹅”,也防止“灰犀牛”,把风险管理真正地做足做强。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