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将上市

2018-03-26 11:04:13 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3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目前,全球已有11个交易所有原油期货交易,分别位于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印度、迪拜等10个国家。今天(26日)上午,我国自己的原油期货就要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了。

据正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现场的记者易建涛介绍,原油期货上市仪式于今天上午8:20-9:00举行,举办地点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上海期货交易所四楼交易大厅。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仅可以服务于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会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意义重大。如果把中国原油期货比作一家公司,那么它的上市算国内最大IPO,没有之一。作为大宗商品中的第一商品,原油期货的上市将给期货市场的规模总量带来巨大变化。

今天原油期货开始挂牌交易,对于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众多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据了解,这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历年来举办的活动中媒体参与数量最多的一次。

在举办仪式的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四楼交易大厅里,前后左右四面墙上的大屏幕都显示着原油期货上市仪式几个大字。在交易大厅正前方的主席台上右侧已摆放一面大铜锣,锣的上方挂着扎成花的红色绸缎,尽显喜庆氛围,在锣的正中心镶嵌着金色的“原油”两个字。今天上午9:00整,这面铜锣将被敲响,标志着原油期货正式挂牌交易。届时,在交易大厅的几块大显示屏上将显示实时的原油期货合约行情。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的石油表观消费量达6.1亿吨,进口量4.2亿吨,对外依存度近70%,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日益提高,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马根美表示,石油产品应用非常广泛,跟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他说,“衣食”方面,化纤和人造革极大地丰富了衣料的来源;农产品生产中,大量使用的化肥、农药、农膜,包括疏通剂、除草剂也是一些石化产品。“住”的方面更加清楚,大量建筑材料、装潢材料都是石化产品,比如平常见到的塑料管线、涂料等。“行”的方面,人们每天开车都需要用汽油;坐火车、飞机、轮船也要用到燃料。在“用”这方面,几乎每件家用电器上面都有塑料配件,人们的日常用品不少是塑料制品,大部分塑料产品的原料来源于石油。

世界两大基准期货油价布伦特和纽约的石油期货价格一直以来都是油价的风向标,亚太地区还没有权威的原油基准价格,“亚洲升水”使我国进口原油每年要多支出约20亿美元。近二十年来,因为中国等亚洲国家无定价权,在不考虑运费差别的情况下,亚洲主要的石油消费国对中东石油生产国支付的价格比从同地区进口原油的欧美国家价格每桶高出1-1.5美元。这样的价格基准差异,明显对亚洲不利,而我国即将上市的上海原油期货:中质含硫原油有望弥补这一短板。

马根美表示,中国原油期货的上市展示上海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的优势。在上海周边形成现货和期货互动交易中心,形成反映中国以及亚太地区市场供求关系的原油基准价格体系,能够吸引这个区域、企业利用原油期货进行保值,控制成本、锁定利润,更好地稳定原油贸易,完善定价体系,增强原油区域定价影响力。原油期货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可以面向国际投资者,有利于国际投资者关注、了解人民币,更为进行原油交易适度储备人民币,这样在客观上将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