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2018年香港春拍即将启幕 新变化新亮点频现

2018-03-23 06:08:48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3月22日电 题:2018年香港春拍即将启幕 新变化新亮点频现

新华社记者常晓华 李滨彬

3月底,香港春季拍卖大幕即将拉开。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香港拍卖市场将日趋理性,呈献更多精品;中西融合也将成为一大亮点,西方艺术品越来越受青睐;香港拍卖市场的环境优势,吸引内地拍卖企业加快在港布局。

市场日趋理性 顶级珍品受追捧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香港拍卖市场越来越理性,对艺术品来源及艺术价值的关注也日益成熟;不少藏家愿意出高价去购买质量顶级或从未露面的珍品,市场始终保持对顶级拍品的热度。

3月底,香港春拍的大幕即将掀开,国际和内地的拍卖行将呈现新的精品。香港苏富比本季六场拍卖将呈献300件拍品,总估价近7.3亿港元,清康熙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碗作为领衔拍品,成交价预计将超过2亿港元。

保利香港春拍将呈献逾1200件珍罕拍品,拍前总估价超过9亿港元,其中包括来自重要私人收藏的朱元芝、赵无极、朱德群等现当代艺术大师作品。

中国嘉德(香港)春季拍品总估值4.4亿港元,其中包括华人抽象大师赵无极展现豁达人生心绪与浓厚东方精神的作品《25.06.86桃花源》、旅美华人朱元芝描绘巴黎初春繁景的30年代大尺幅《公园漫步(巴黎索邦神学院广场)》。

中国嘉德(香港)总裁胡研研介绍,2018年嘉德的专家团队将到世界各地寻找征集珍品,拍卖的精品艺术品会再上高峰。

中西融合成亮点 西方艺术受青睐

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介绍,近两年香港收藏者对西方艺术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中国字画、中国古董的收藏市场开始慢慢细化。从拍品来看,中西融合是香港拍卖市场的一大亮点。

程寿康也认为,更多亚洲藏家开始懂得欣赏和收藏西方艺术品,并参与全球整体的艺术界活动。“放眼国际,亚洲藏家在苏富比主要海外拍卖的参与程度有目共睹,以2017年11月纽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为例,前十大成交拍品中,共5件由亚洲藏家投得。”程寿康说。

“拍卖结果表明,香港作为国际艺术中心的地位及其在全球汇聚顶级艺术品的能力。”魏蔚说,“香港依靠国际视野,高透明度营运模式、严格的合规标淮及开放和自由竞争的营商环境,成功吸引海内外拍卖行纷至沓来。”

2017年,佳士得亚洲的客户基础持续扩大,同比增加39%,占全球成交总额的31%,佳士得香港拍卖总成交额达60亿港元。

2017年,亚洲客户占苏富比全球拍卖会总成交额超30%,苏富比2017年在香港的拍卖成交总额为66.4亿港元,占苏富比全球成交额的18%左右。

程寿康表示,目前国际间的亚洲艺术品重器大部分在香港上拍。香港既能将内地藏家引导向国际拍卖平台,也方便拍卖行接触购买力庞大的中国藏家。

内地拍卖企业加快香港布局

近年来,面对国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激烈竞争,内地拍卖企业加快实施市场布局,持续扩大香港市场份额。

中国嘉德(香港)2012年在香港正式起航,2017年全年总成交额达到9.79亿港元,同比增长26%,创历年来最高总成交额纪录。

2017年是保利香港成立五周年,保利香港在2017年有6件顶级拍品以过亿港元成交,60件拍品超千万港元成交,全年成交总额高达30.53亿港元,同比增长30%。

匡时国际作为首家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中国拍卖行,正式入驻香港已有三年。2017年度香港春秋两季大拍匡时分别以1.82亿港币及2.6亿港币收槌。

魏蔚表示,内地拍卖行比较擅长的是国画拍卖,人才储备和货源储备有优势,许多方面值得国际拍卖行学习。

匡时国际拍卖(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香港是艺术品交易拍卖中心,覆盖世界多个地区,这些年香港拍卖市场比较稳定,市场基础比较扎实,成为国际拍卖行苏富比和佳士得每年重要的拍卖主战场。由于香港拍卖的税收优势,内地拍卖公司增加了在香港分公司经营的力度。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