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南水润京:进京江水累计突破32亿立方米

2018-03-22 19:16:33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魏梦佳)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1届“中国水周”首日。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获悉,截至22日8时,通过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输送的进京江水累计已达32.21亿立方米。

自2014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进京以来,北京按照“喝、存、补”的原则最大限度用好南水北调来水。数据显示,在32.21亿立方米的进京江水中,有21.95亿用于自来水厂供水,4.96亿存蓄于密云、怀柔等地大中型水库,1.67亿用于北京地下水源地补水,此外还有3.63亿替代密云水库向一些重点河湖“补水”。

3年多来,在南水北调来水的源源不断补充下,北京已形成“地表水、地下水、外调水”三水联调的供水安全保障格局,为中心城及城市副中心、房山、大兴、门头沟等新城打通了新的水源输送通道。“南水”中近七成用于自来水厂供水,北京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认为,江水进京后,有效缓解了北京水资源供需紧张局面,提高了中心城及部分新城的供水安全,局部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但从长远看,作为资源性缺水的特大城市,北京的缺水形势依旧严峻。

他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强化南水北调工程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大力推进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工程在更大范围内造福群众。同时,还将推进北京南水北调工程与区域内水系的连通工程,构建北京多元化外调水保障体系,并推动京津冀水利设施的互通和水资源高效利用。

22日上午,北京市南水北调干线管理处在颐和园和房山区饶乐府小学开展节水宣传活动,通过“亲手制作南水生态瓶”“画关于水的主题图画”“佩戴节水徽章”等环节,引导市民群众培养节水、爱水、科学用水的生活习惯,珍惜水资源、爱护水环境。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