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财经观察:美联储今年首次加息释放什么信号

2018-03-22 19:13:24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3月21日电 财经观察:美联储今年首次加息释放什么信号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高攀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首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联储对经济前景判断较以往乐观,预计未来加息步伐将加快。

经济前景进一步改善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近几个月来,美国经济前景有所改善,进一步加息有助于经济温和增长、就业市场保持稳健。未来数月通胀率将回升,并在中期内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上调了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同时进一步下调了失业率预期,显示对美国经济前景保持信心。

美联储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为2.7%和2.4%,较去年12月的预测分别上调0.2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到2018年底,美国失业率将降至3.8%,低于去年12月3.9%的预测值;到2019年底,失业率将进一步降至3.6%,远低于4.5%的长期合理水平;到2018年底,美国核心通胀率为1.9%,与去年12月预测一致;到2019年底,核心通胀率为2.1%,较去年12月的预测上调了0.1个百分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上任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财政政策变得更加积极,稳健的就业增长将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者信心上升,金融市场整体条件仍比较宽松,这些因素将支持经济前景改善。

“鸽派”官员代表、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日前也表示,美国经济之前面临的逆风已开始转为顺风,经济前景正在改善,支持美联储继续渐进加息。

加息节奏或将加快

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还显示,美联储仍预计今年有三次加息,与去年12月的预测一致。美联储预计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加息三次和两次,较去年12月的预测有所加快。

而季度经济预测中的利率预测中值“点阵图”显示,在参加货币政策例会的15名美联储官员中,有7位预计今年将加息四次。而在去年12月,参加会议的16名官员中仅有4位预测今年将加息四次。

美国高频经济信息社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沙利文说,从“点阵图”来看,加息节奏正在逐步加快,预计今年会加息四次。

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迪伊也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基调正在发生变化,对经济前景信心增强,同时财政政策也将更加积极,这些因素都为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奠定了基础。

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今年可能加息四次。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近期也表示,加息四次的节奏仍可以认为是渐进的。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乔纳斯·戈尔特曼说,经济前景走强支持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但是,金融条件过度收紧以及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可能引发贸易战这两大风险未来可能导致美联储重新评估经济前景。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