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多措并举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

2018-03-19 14:3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18日,北京发布“9+N”政策体系,在企业跨境贸易、开办企业时效、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缴纳税费、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等方面进一步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并增加透明度,借鉴国际领先标准,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精简环节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杨旭辉在18日举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去年出台率先行动实施方案和136条政策措施清单的基础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多个部门精准制定了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形成了“9+N”的政策体系。

能简则简,能合则合,让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杨旭辉表示,此次出台的系列政策中,在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方面,实施分类管理,精简了审批前置要件,搭建了建设项目“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优化技术评估环节,建立施工图联合审查和竣工联合验收的工作机制,明确社会投资的房屋建设工程不再强制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招投标。在获取电力方面,精简用电报装资料种类和数量,取消了小微企业内部工程图纸审核及中间检查,使办电环节由原来的6个减少到3个。在缴纳税费方面,推出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清单,纳税人在网上即可办理清单事项或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在不动产登记方面,推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将当前房地产登记所需的交易、税务、登记3个部门调整为一口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减少环节。

精简时间

去繁就简,能压则压,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行政审批时间。他表示,在开办企业方面,北京推动设立区级企业开办大厅、实现“只进一门,只对一窗”,推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线上申请登记最快当日即可办结,扩大名称自主预查范围、最快20分钟可完成名称登记,工商登记所需时间从8个工作日压缩至1至3个工作日。施工许可方面,通过再造审批流程,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09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以内。跨境贸易方面,加强京津两地通力合作,原产地证2小时办结,由京津商务部门签发的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许可证1个工作日内可完成审批。推动实现检验检疫全程网上办理,办理时间由36个小时缩减到2小时,切实提升京津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精简费用

2017年北京市全面落实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通过营改增改革,增值税合并税率等一系列措施,年度为社会和企业减轻税负达超过400亿元。

杨旭辉表示,今年,北京将再次大力简政减税减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办企业方面,完善公章刻制即时自动备案机制,为企业免费提供刻制公章服务,取消了平均300元的成本,预计每年减轻企业负担6000万元。跨境贸易方面,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口岸不合理收费行为予以清理和规范,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收费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获得电力方面,开展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和零投资”三零专项服务行动,按照2017年相关数据测算,可为客户节省外电源投资约12亿元。

增加透明度

杨旭辉介绍,北京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明确政务办理规范标准,推动政务信息公开,主动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在政策制定公开方面,“9+N”的政策措施全部公开公示,营商环境涉及事项的办理流程、费用、承诺办理时间、监管政策等以中英文双语形式在各单位官网上公布公示。以信息化推动政务办理公开方面,在建设项目审批领域,依托全市在线审批监管平台,15个部门和16个区全部上网,推进“一网审批”。比如在纳税领域,推进国地税服务融合、征管协同、信息共享;在获得信贷领域,完善和丰富“信用北京”及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网站服务功能。

杨旭辉强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9+N”政策只是起点,今后将聘请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开展政策效果评估,总结经验研究制定北京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把北京打造成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