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崔根良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质量促进法》

2018-03-16 11:06: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质量”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质量是制造强国的关键内核,更是企业的生命线。质量,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关注的焦点。今年两会,他提交的建议之一,就是要加快质量立法研究,从国家层面制定《质量促进法》,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

崔根良表示,要把质量发展战略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从国家层面制定质量促进法,在全社会普及质量法制意识、责任意识和公民义务,共同参与到高质量发展中。

我国现行质量法律体系以《产品质量法》为基础,针对产品质量立法较多,但对服务类、工程类立法少。只对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质量上的责任义务作了规定,没有把物流、消费者、社会组织和质量服务机构引入质量治理体系,在质量发展、质量促进方面也处于空白。要以更多的“质量红利”和“质量溢价”,让百姓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崔根良说。

崔根良表示,《质量促进法》应当是一部促进型、合作型的立法,主要内容应当以构建科学有效的促进质量发展的社会共治机制为中心,明确各类主体在促进质量发展方面的基本职责及履行职责的行为模式,同时对质量促进的具体方法进行制度设计。

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质量促进法的指导性作用,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突出经济激励、信息工具等先进的管理手段的运用,从促进、激励的角度提升质量总体水平;另一方面,要充分巩固质量领域的社会共治体系,将全社会调动起来,促进政府相关部门、企业、消费者、大众媒体、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的通力合作,逐步建立政府统筹、企业主抓、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质量促进新模式。崔根良说。

崔根良建议,《质量促进法》的立法,应包括经济社会领域中以经营或以公共管理为目的的所有质量,包括产品、工程、服务、人居等,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决定了我们能飞多高,而品质决定了我们能走多远。高质量发展,如同光纤网络,不仅要速度快,更要品质优。”崔根良表示,中国步入了高质量发展时代,作为亨通来说,更要聚焦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更加前沿、更加高端、更具领跑性,一定要进一步把原创性、颠覆性的科技创新做好,让品质升级永不止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