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山西官方约束地方政府诚信履约 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

2018-03-15 15:3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3月14日电 (记者 李新锁)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对外公开发文,制定系列政策督促、约束地方政府诚信履约,以此稳定民间资本市场预期和投资信心,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

在煤炭“黄金十年”期间,山西众多民营能源资源企业积累巨额资本。2008年以后,伴随着“煤炭资源整合”风潮,大批民间资本退出传统能源行业。此后,山西官方一直致力留住、激活民间资本。

在山西产业转型、国企改革加速的当下,山西官方积极改善营商环境、稳定民资投资信心,借此推动国企改革、经济转型。

13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对外公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各级政府向民营企业作出政策承诺要依法依规,并严格兑现政策承诺,且不得违法违规承诺优惠条件。

此间,山西官方强调,地方政府要认真履行与民营企业签订的合法合规协议或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违约,不得随意改变约定,不得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等情况。对地方政府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要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行联合惩戒。

此前,在国有企业占据主流的山西,民企普遍存在体量不大、体质不强的问题。如何调动民间资本投资热情,引导其参与产业转型、国企改革,激发经济活力,成为官方必修课题。

针对上述问题,山西坚持“不论国资民资,外资内资,都是我资”的开放理念,坚持市场准入公平。

在上述文件中,山西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享受与其他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市场准入标准。明确进一步加大垄断行业领域开放力度,不得排斥、限制和歧视民间资本。同时,山西官方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出资入股、股权收购、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参与组建联合投资基金。

与此同时,山西鼓励民间资本发展转型产业。鼓励龙头民营企业深度参与“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试点。坚持公开竞争出让、市场化配置煤层气矿业权。深化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知名旅游企业、跨界资本、旅游管理服务品牌和高端专业人才,共同做好黄河、长城、太行三篇旅游大文章。

对此,山西大学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波认为,山西产业转型、国企改革要解决“人”和“钱”两个问题。山西民间蕴藏着大量资本,一些优秀民营企业家也有志于投身山西转型。要想改善营商环境、坚定民资信心,地方政府必须坚持法治理念。(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