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统计局解读:消费品市场较快增长

2018-03-14 16:52:45 国家统计局网站

统计局解读:消费品市场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卢山解读2018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8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卢山进行了解读。

一、消费品市场较为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年同期有所加快

从同比看,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82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剔除季节因素,1月、2月分别增长0.59%和0.76%。

二、网上零售蓬勃发展,增速继续加快

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2271亿元,同比增长37.3%,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9073亿元,增长35.6%,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25.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0.1个百分点。

三、消费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类商品零售快速增长

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商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家用电器等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2.5%和9.2%,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9和3.6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10.7%,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汽车类商品增速提高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的主要因素。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影响,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增速明显回升,同比增长9.7%,拉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1.1个百分点。

基本生活类商品继续平稳增长。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日用品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7.7%和10.1%,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6和0.9个百分点,粮油食品类增长9.7%,与上年同期持平。

受上年同期增速较高等因素影响,文化类商品和部分居住类商品增速有所回落。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家具和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同比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3.3和6.1个百分点。

四、旅游市场持续增长,电影票房再创新高

随着旅游产品多样性不断提高和旅游市场环境日趋改善,假日旅游市场持续增长。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超过3.8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

在休闲娱乐消费方面,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统计,2018年春节期间,全国电影票房超过56亿元,观影人次为1.43亿,同比增速均超过60%。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