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更好回报投资者 A股上市公司分红气氛渐浓

2018-03-14 15:18:0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更好回报投资者 A股上市公司分红气氛渐浓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在人们的印象中,A股市场似乎总是有很多上市公司很吝啬,有钱也不给投资者分红。记者调查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分红大军之中,A股市场的分红气氛日渐浓厚。

18年融资29亿元现金分红139亿元

“抽水多,蓄水少”——在一些上市公司眼中,股市仅是一个融资场所,却忽视了投资回报。不过,在A股市场上,有不少上市公司坚持以现金分红等方式回报投资者,实现企业发展与投资者收益的双赢。

沪市上市公司万华化学不是A股分红金额最高的企业,却是不折不扣的“分红大户”——上市18年,总融资29亿元,分红总金额近139亿元。

“能持续盈利,有钱才能分红。”万华化学之所以能够坚持长期分红,在其董事长廖增太看来,企业有创新能力,有可持续发展能力,能赚钱,所以有钱可以分。

成立于1978年的万华化学在发展过程中曾一度陷入困境。面对市场经济的倒逼,万华化学决定改制上市,并且在1998年完成改制。企业在改制的同时鼓励科研创新——1999年,万华化学拿出92万元重奖科研人员,作为其科研成果转化产品之后的“创新分红”,而当时全公司员工年工资总额也才200万元左右。

正是当初这一举动,埋下了万华化学上市之后积极分红的种子。

这家公司于2001年1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首发募资总额4.5亿元,2017年第二次融资25亿元。而自上市以来,公司已累计向股东现金分红138.97亿元。

借助资本市场,万华化学也实现了快速成长。其控股股东万华实业集团营业收入由1999年的2.1亿元快速增长到2017年的656亿元;净利润由1999年的0.26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165亿元。

A股上市公司分红水平有所提升

近年来,在监管层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象万华化学一样选择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回报投资者。

2015年8月31日,证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方式进行利润分配,鼓励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占比,提高长期股权投资回报。

据统计,2014年到2016年,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即实际分红金额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之比,稳定在30%以上,处于国际中等水平。

从数据上看,2016年度,沪深两市有2053家公司现金分红,占比约67.27%,分红金额8307.77亿元。2017年1至12月,沪深两市有2451家公司现金分红,占比70.3%,分红金额9792.79亿元。过去5年,约1128家上市公司连续5年现金分红,占比43.2%。

虽然每年仍有一些上市公司具有分红能力却未分红,但“铁公鸡”已所剩不多。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度连续3年具备分红基本条件但从未分红的上市公司只有28家。

让分红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

“我们对股东负责,也对投资者负责,希望持有我们股票的投资者都是价值投资者,所以我们坚持分红,让投资者有稳定的、可持续的投资回报,以满足他们的现金流需求。”万华化学董秘寇光武说,如果不分红,就会让人炒作公司股票,股价大幅波动不利于企业的经营管理。

虽然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意识到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性,但与成熟市场相比,A股市场通过分红回报投资者的文化仍有待培育。

事实上,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很多上市公司在有能力分红时都会主动进行现金分红。例如力拓公司在最新公布的2017年年报中说明,将进行52亿美元的现金分红和2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相当于2017年当期利润的83%。

长期、稳定、可持续的现金分红,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市场信誉,而且能够有效稳定股价,为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本市场也要进一步提升运行质量和效率。让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国家战略上的功能,就必须让上市企业与投资者之间建立起一种相互信任的和谐关系,而现金分红无疑是一种现实可行的方式。

让分红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