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将推家庭医生“服务包” 部分项目可协商定价

2018-03-13 17:22:59 北京日报

针对不同家庭的治疗、护理需求,本市计划引导推出不同的家庭医生“服务包”,并启动协商定价的方式,让老百姓能够选择更多方式的家庭医生服务。这是记者昨日从市医改办获悉的。

签约:医患绑定更知情

今年,本市有关部门将启动“强基层”工作计划,预计将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推广医患绑定模式。

“我们希望能让每一位签约患者都知道自己的家庭医生是谁,也知道有需要时第一时间该找谁,签约医生会更加熟悉了解服务对象的情况,医患关系可能会逐步成为朋友关系。”相关负责人说。

上门就医,是形成医患连续固定 “朋友式”服务关系的帮手之一。根据方庄的实际经验,给老人上门服务,每次需要安排一名医生、一名护士,按照准备15分钟、到患者家中往返时间20分钟、在家治疗30分钟到45分钟、回到医院还得整理15分钟记录的总时间计算,每个在家的患者,都需要两位医务人员服务1.5小时。满打满算,全天也只能服务6人次。

为了照顾一名患者,每次要有两名医护人员上门,平均每人每次上门服务仅获得约50元补贴。为此,丰台区财政去年投入800万元,对特殊困难群体按照治疗型、康复型和舒缓型三种类型每人每年给予2400元、2400元、4800元的标准,通过财政购买服务给予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补贴。

服务:多种类型可选择

目前,方庄已经对辖区内签约的高龄、重病、不能自理和半自理等特殊困难老人,组成由全科医生、社区护士、居委会人员、志愿者、社工、家庭保健员等共同参与的服务团队,为患者提供上门服务。服务内容可以包括打针、伤口护理、康复指导、用药指导甚至心理咨询等等。

在试点推进之后,方庄曾经发起过一次随机的千人调查。在收回的942份有效问卷中,有721人了解社区家庭医生式服务,有199人表示“听说过”。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推广效果超过预期。签约后,社区居民对“签约医生服务态度好”“定期健康教育”和“进行规范体检”的满意度排在了前3位。

“鉴于已经使用家庭医生服务的老百姓体现出了分层次的服务需求,我们计划通过政策引导,积极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不同的‘服务包’。”相关负责人说。

收费:部分项目可协商定价

未来,本市各区将结合人力资源数量,针对高龄、重病、失能、半失能等困难群体,在保证医疗安全的条件下,适当开展上门服务,解决行动不便患者的就医难题。

但有基层医护人员反馈,目前本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服务包”相关诊疗项目尚未明确收费定价,不利于服务的开展。

“按去年本市有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文件规定,基本医疗服务项目按政府定价,非基本医疗服务不需要政府定价,可以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协商定价;社区医疗机构在家医服务项目的定价及收费上可以与签约居民协商确定,确定后进行公示,这样既可以提高基层家医签约工作的积极性,又有利于更多患者获得需要的上门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

本市鼓励各区探索个性化、非基本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上门服务项目及价格,鼓励基层卫生人员制定多种类的“服务包”,通过优质的个性化服务,让老百姓享受到更方便的就医服务。 “除特定困难人群外,其他人群应当采用市场机制鼓励社会机构提供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群体需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吴浩主任对此提出建议。

“我们将探索非基本医疗服务价格由医疗机构和签约居民协商确定的收费机制,按照成本测算确定上门服务费用标准,积极推进家庭医生服务。”丰台区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耿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