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15名代表提出构建政府采购云平台 有效防止权力寻租

2018-03-12 15:37:43 法制日报

15名代表提出构建政府采购“云平台”

采购过程结果公开透明有效防止权力寻租

□ 本报记者 王春

3月11日,在浙江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厅长、省地税局局长徐宇宁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他与14名代表共同提出,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的政府采购信息化平台,推进政府采购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我国政府采购制度不断完善、管理不断规范,政府采购规模从2003年的1659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万多亿元,有力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但同时也存在诸如“价格高、质量差、效率低”、权力寻租、透明度不高、地方保护主义、政策调控功能发挥不足等问题。

徐宇宁分析:“这些问题的产生,除了市场发育不成熟、制度顶层设计不完善外,很重要的是缺少一个全国统一、规范、透明的政府采购信息化平台,在具体实践中仍沿用传统的IT项目建设思维,建维成本高、信息共享难、服务体验差,不仅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以及电子商务等新模式蓬勃发展的趋势不相适应,也与政府采购制度创新的要求不相适应。”

浙江是互联网技术和信息经济的先发省份,诞生了阿里巴巴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互联网开发和应用的氛围浓厚。

为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从2016年开始,浙江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政采云平台,通过“制度+技术”的集成创新,着力解决政府采购领域长期存在的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徐宇宁介绍,政采云平台是集政府采购网上交易、监管、服务于一体的政府采购云服务统一平台,从2016年8月开始开发。2017年7月,系统功能基本开发完成,并向全省推广。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107个区划上线,入驻单位22532家、供应商40595家,上架商品356万件,累计交易金额达115.6亿元。

记者了解到,政采云平台还被财政部批复为全国唯一的电子卖场采购试点,成为助推全国政府采购“一张网”、一体化的示范工程。政采云也因此走出浙江、走向全国,国家税务总局以及广西部分市县已上线,上海、青海等省市有了初步合作意向。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使用,政采云平台的优势和成效初步显现,主要表现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预防政府采购领域的腐败。”徐宇宁说,这种优势,最直接的就是建设成本下降,与传统的政府自建项目模式相比,云服务模式的系统建设和运营成本下降50%以上。交易成本下降,网上超市、在线询价、协议供货、项目采购节资率分别达15%、8%、3%、15%。

同时,采购效率提升,用户体验优化,线下零星采购从计划到验收支付最短一周,转网上超市采购后最快一天,网上超市操作流程点击次数从29次缩减到最短8次。将采购供货商汇聚在同一平台,突破商品销售物理半径限制,实现“买全国货、卖全国货”。

“借助大数据分析功能,政采云平台实现了价格可比对、过程有留痕、结果可追溯。”徐宇宁补充说,“全方位、一体化、无盲区”的运作监管,让采购过程、结果都公开透明,相关主体不敢腐、不能腐,有效规避权力设租寻租。

徐宇宁等15名代表建议,由财政部牵头,依托政采云平台,通过省部共建、制定电子政府采购制度、统一技术标准、优化业务流程体系等措施,将政采云平台打造成为全国政府采购信息化平台,实现政府采购“全国一张网”。提出三项措施:

一是对政采云平台实行政企合作、省部共建。建议财政部进一步加强对政采云平台建设的指导,将政采云平台提升成为“全国的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和云服务平台。同时,依托政采云平台的交易数据,适时筹建全国政府采购大数据管理中心,加强政府采购大数据管理和分析应用。

二是积极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的制度。顺应“互联网+政府采购”的发展趋势,制定政府采购平台技术规范和相关业务流程、数据标准,规范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活动,实现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相互配套、相互促进。

三是推动各地使用政采云平台系统,避免重复建设。对已经开发建立政府采购信息系统的地区,按全国统一的技术规范和数据标准进行系统升级开发,并以政采云平台为基础,实现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数据的共用共享,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网上政府采购市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