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钱颖一谈6.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为转向高质量发展留空间

2018-03-09 15:39:36 中国新闻网

【2018全国两会】(两会速递)钱颖一谈6.5%左右经济增长目标:为转向高质量发展留空间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毕彤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8日举行第二场记者会。在谈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6.5%左右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认为,这为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变留空间。

钱颖一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是预期目标,不是计划目标。2016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6.7%,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设置预期目标是6.5%左右,比2016年的实际增长目标略低。2017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6.9%,超过了去年设定的预期目标。今年的预期目标与去年设定的预期目标持平。

钱颖一说,十九大确定了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转变。所以,今年的预期目标定在6.5%左右,比去年实际增长低0.4个百分点,是为转变留空间。

谈及十余个省份下调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钱颖一认为,这可以解读为地方政府在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过程中行为的一个变化,这个变化是一个重要信号。长期以来,地方政府追求经济增长,但是向质量方面的倾斜不够,这次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有所转变。

他同时指出,虽然增长速度的预期目标低了一点,但是工作的压力和挑战更高了,因为高质量的发展不像简单的GDP增长,也很难用一个指标来衡量。

同时出席记者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指出,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当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质的提升就必然要提到日程上来。在质的提升阶段,增长速度下行可能是一个必然趋势、必然规律。

杨伟民表示,对于某一年增长速度提高了几个点或某一年某个季度下降了零点几个百分点,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也没有必要惊慌失措,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朝着高质量发展这个大方向持续努力,这就是稳中求进的要义所在。(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