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资产证券化产品去年发行逾九千亿 券商青睐ABS大市场

2018-03-08 16:01:06 中国证券报

资产证券化产品去年发行逾九千亿

券商青睐ABS大市场

□本报记者 郭梦迪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情况综述(2017年度)》显示,2017年,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确认533只,发行规模9226.82亿元,同比增长78%。自2014年底备案制启动以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累计备案规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成为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一种成熟金融产品。业内人士预计,2018年ABS市场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

券商发行规模占比超过八成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累计共有118家机构备案确认1125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6135.20亿元,较2016年底累计规模增长了133.56%。其中,仍在存续期的产品915只,存续规模11710.72亿元。按照存续规模统计,证券公司发行的产品存续规模合计9568.50亿元,占比81.71%;基金子公司发行的产品规模合计2142.22亿元,占比18.29%。

数据显示,在1125只出具备案确认函的产品中,管理人为证券公司的71家,基金子公司47家,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主力发行机构仍为证券公司。从发行规模来看,证券公司发行的产品规模合计12961.00亿元,占比80.33%;基金子公司发行的产品规模合计3174.20亿元,占比19.67%。

具体而言,按照管理人备案产品的数量进行排名,德邦、华泰、中金、中信、广发和国金证券六家机构的发行数量均超过40只。按照管理人备案产品的规模进行排名,德邦、中金、华泰、中信、国泰君安和天弘创新发行规模均超过500亿元。

从新增备案情况来看,2017年,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备案确认533只,发行规模9226.82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较快。2017年共有86家机构备案通过产品533只,总规模9226.82亿元,其中,证券公司59家备案产品455只,规模7829.70亿元;基金子公司27家备案产品78只,规模1397.12亿元。与累计情况相比,2017年在管理人数量上减少了32家,类型上更集中于证券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主要由投行、固定收益和资产管理三个部门承担,特别对于资管部门而言,在当前去通道的背景下,资产证券化业务体现了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能力,是资管部门转型的一大发力点。

类REITs及CMBS发行提速

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分为五个大类别,分别是金融债权类、企业经营性收入类、不动产类、企业应收款类和信托受益权类。其中,以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债权为代表的金融债权类产品占比最大,累计规模8437.92亿元,占比达52.30%;其次是信托受益权类产品规模3756.15亿元,占比23.28%;企业应收款类产品规模1807.08亿元,占比11.20%;以公共事业收费权为代表的企业经营性收入类产品规模1320.03亿元,占比8.18%;不动产类产品规模814.02亿元,占比5.04%。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表示,类REITs及CMBS的市场参与机构日益多元化,市场开始出现专业的权益投资人,2017年度产品发行数量及规模相比2016年均实现倍增。类REITs及CMBS成为房地产企业及金融机构关注的重点业务之一。

华南某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随着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日趋成熟,优势向大开发商聚拢。持有型物业短期内变现较慢,长期持有考验开发商的资金运用能力,传统银行的融资渠道已经不能满足开发商对于资金的需求。资产证券化能较好地满足开发商提前回流资金的需求,是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下较好的创新融资方式,因此各个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参与类REITs及CMBS,在符合政策及制度的框架下积极创新。

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住房租赁需求和巨大市场空间,长租公寓ABS及未来的公募REITs必然是各金融机构密切关注的领域。

ABS规模料将持续增长

华南某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资产证券化产品与各类传统债券的最大区别就在于,资产证券化产品更重视资产资质,而传统债券是以企业主体信用作为发行的基础。因此ABS产品能够为特定发行人实现传统债券融资无法达到的融资目的,更多元化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融资。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ABS的主要投资人集中在商业银行。对商业银行而言,ABS能够满足银行理财资金、自营资金的需求,同时,银行可承担资产证券化业务过程中的多种角色,包括财务顾问、计划推广人等,增加其投资及中间业务综合收入。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部门鼓励发展住房租赁、绿色环保产业和PPP的资产证券化业务,预计2018年ABS市场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上述券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一直关注着ABS市场的最新动向,在物业ABS、CMBS、类REITs、PPP资产证券化等方向上都在积极推进探索。资产证券化业务正在逐步受到券商的青睐,越来越多券商在相关业务上配备了更加专业的人力,特别是中小型券商依靠ABS发行时间较短的优势来增加投行业务收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