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高技能人才缺口需重视 代表呼吁完善职业教育体系

2018-03-08 15:32:41 中国新闻网

(两会速递)高技能人才缺口需重视 代表呼吁完善职业教育体系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赵晔娇 汪恩民)全球化浪潮下,中国正告别“世界工厂”走向“质量时代”,这对高技能劳动力的需求也不断攀升。今年,“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背后也一定程度折射着中国高技能人才缺口庞大的现实。

据了解,目前中国高技能人才达4791万人,仅占就业人员总数的6.2%。预计到2020年,中国企业高技能人才缺口将达2200万人。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与涂装专业教师杨金龙对此深有体会。“像德国就拥有大批量的、稳定的职业技术工人,这是我们目前所缺乏的。”作为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的金牌获得者,杨金龙认为高技能人才培养仍大有可为。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亦提出,“目前各地市均缺乏各领域、行业的紧缺人才目录,要尽快实施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提供紧缺的科研人员、蓝领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

在代表们看来,职业教育正是培育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有力渠道。去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到“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看来,这体现出职业教育应以更高站位大胆实践。

张咏梅由此提出,应充分集聚资源、优化调控配置,如在浙江宁波实体化建设“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办学基地、职业教育产教协同创新中心等。杨金龙也提出,应支持建设国家级公共实训中心、职业训练院、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并出台相关政策法规。

除了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外,代表们认为社会整体风气对于技能人才而言亦至关重要。“社会上多少还是对技术工人存在一点‘偏见’,认为其层次较低。”杨金龙表示,未来需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只有社会真正尊重这一群体,才能让更多年轻人走上这条技能成才之路。”(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