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环球>>

日本新干线列车底座断裂 “日本制造”又打新问号

2018-03-02 14:43:12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月28日下午,日本西日本铁路公司召开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去年12月份一起行车事故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列车制造商川崎重工在生产过程中未遵守设计要求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是引发车辆事故的主要原因。

去年12月11日,从博多开往东京的希望号34次列车在行车途中有乘客发现异味和异常声响,车辆在名古屋车站停车检查时因车轴漏油被迫停运,之后的检查结果更令所有乘客倒吸一口冷气:底座已经断裂,钢制横梁像纸箱板一样被撕开了16厘米长的口子,两侧仅有3厘米连接,面临横切面断裂。铁路公司称,如果钢材完全断裂可能造成列车脱轨的严重事故。日本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将此次事故定为“日本新干线运输史上首次重大事故”。

西日本铁路公司社长在记者会上说,对发生旅客运输过程中的车辆事故,特别是给广大乘客带来的担心和后怕表示歉意。但话锋一转,称经过认真调查发现问题出在工厂生产环节,2008年负责制造该列车的川崎重工未遵守设计图纸要求,本来连接车厢与车轴的底座要求用8毫米厚口字形钢材制造成宽16厘米、高17厘米的底座大梁。但该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为使横梁与轴架严密对接,竟然擅自将底盘框架的钢材切削,致使该车底座横梁厚度仅有4.7毫米,承受能力严重不足。在正常情况下,底座寿命可以行驶120万公里至150万公里,但该车仅行驶57万公里就发生金属疲劳而断裂。

不仅如此,多家铁路公司的排查结果发现列车产品不合格并非个案。西日本铁路公司发现川崎重工生产的303台基座中有100台未达到设计要求,其中6台发生不同程度断裂,钢材被切削的最薄处仅有4毫米,目前这6台基座已被全部更换。

当晚,川崎重工也承认了生产责任并就“质量管理缺陷”向社会公开道歉。该公司称,调查发现生产过程中的技术细节全部委托车间处理,公司生产管理部门对车间的详细作业内容不过问、更疏于管理。该公司承诺将加强现场质量管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日本国土交通省也表示将加强对生产制造和运营维护的监督检查。

资料显示,西日本铁路公司曾有过惨痛教训。2006年4月份福知山线快速列车脱轨造成100多人死亡,之后该公司致力于“安全第一”。但此次事故中从乘客举报异味之后,车辆竟然带病高速行驶3个小时。因此,一些乘客质疑该公司的运行安全管理。

近年来,日本制造业丑闻频发,三菱汽车油耗造假、日产汽车检验员无资格上岗、神户制钢产品质量造假,等等。包括新干线车辆安全在内,每每事故发生后都将责任推卸给一线生产车间甚至工人,但事件反映出来的是日本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意识淡薄。“日本制造”这一金字招牌还能维持多久,每一次事故都增加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经济日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