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宁夏“稻渔空间”: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撒欢

2018-03-01 16:43:29 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3月1日电 题:宁夏“稻渔空间”: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撒欢

新华社记者马俊、许晋豫

塞上江南,乍暖还寒,春耕在即。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稻渔空间”,宁夏广银米业公司总经理赵建文搬了把椅子,在田边与记者聊起“幸福的烦恼”:“稻渔空间”去年火了,产生了“网红”效果,20多万游客慕名涌入这片以大地为纸、以稻禾为颜料“作画”的田园综合体。可是服务跟不上,广银米业渴望与周边企业、村民共生共舞共赢。

“稻渔空间”是广银米业稻渔生态产业观光园,依托3000亩有机稻田建设,除了稻田大地景观图案观赏区里的“稻渔空间”、螃蟹以及卡通人物图案,夏天这片田里鱼、蟹、泥鳅、田螺、鸭与水稻共生,稻田旁还有有机瓜果采摘园、小木屋、休闲娱乐及垂钓餐饮区、农耕文化展示及科普教育长廊,游人在一派活色生香的生态画卷里流连忘返。

“最初我们致力于有机水稻,后来发力稻渔立体种养,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去年举办插秧节、丰收节、农耕文化节、摄影大赛等活动,完全没想到‘稻渔空间’能火,大概吸引了20多万游客,游客还买走了150万元的鸭子、鸭蛋、鱼、螃蟹、大米。”赵建文说,一二三产融合使“稻渔空间”每亩收益突破1.2万元。

“稻渔空间”成了银川都市圈休闲旅游的一个热点,同时也暴露出服务能力滞后的短板,停车场地太少,自驾游客只能把车停在周边地头;餐厅接待能力太小,加上周边的渔家乐一天也只能接待400人;小木屋数量更少,提前好几天也订不上……

“田园综合体是乡村振兴的方向,今年我们除了种好水稻,做好糙米饮料外,重点是提升‘稻渔空间’的接待能力,比如发展民宿,给游客更好的田园生活体验。”赵建文说,这也是最近他头疼的事情,夏季旅游高峰即将到来,民宿却还没有着落。

“月明松下房栊静,日出云中鸡犬喧。”抓住都市人群向往闲适田园生活的“痛点”,广银米业想租用村民闲置的房屋改造成民宿,一年租金3000元,刚开始有14户同意,没过多久就有村民反悔了,后来价格越谈越高,有些村民甚至怎么都不租了。在四十里店村村主任沈建平看来,背后的原因是村民越来越看好“稻渔空间”的潜力,想从中多分一杯羹。

“稻渔空间”给“空心村”四十里店带来了爆棚的人气。据了解,四十里店村原本有4700多人,多数村民已进城买房,村里2/3的房子闲置。“稻渔空间”的“蹿红”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外溢效应,虽然村民每亩能拿到800元土地流转费,入股村民每亩还能多拿50元分红,在“稻渔空间”打工、卖矿泉水、卖凉粉都能赚钱,但是四十里店村民觉得他们还在坐“冷板凳”。

“村里人均收入大约1.5万元,来自‘稻渔空间’的这点收入感觉就像大海里撒了一把盐。很多人也想深度参与‘稻渔空间’未来发展,但又有不少顾虑。我们现在想通过村土地合作社入股‘稻渔空间’,使村民利益最大化。”沈建平说。

人气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人口大幅减少而凋敝的四十里店村因“稻渔空间”重又熙熙攘攘。“稻渔可共生,2018年广银米业如何与周边6家企业、村民共生,怎么把‘稻渔空间’变成共享空间,把‘空心村’变成‘振兴村’,目前仍亟待破题。”常信乡乡长张才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