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顺丰斥巨资投建机场 系国内唯一拥有自己机场的快递公司

2018-02-26 15:37:43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月2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发函,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机场总投资372.6亿元,其中:机场工程183.6亿元,由湖北省、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筹措解决,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对机场的客运支线功能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民航发展基金予以支持;转运中心工程135亿元、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46.2亿元,由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筹措解决。这意味着顺丰将成为国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拥有自己机场的快递公司。去年12月,顺丰曾发公告称,按照顺丰控股预计,该机场建成后将成为亚太区第一、全球第四的专业货运枢纽。

2月23日,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的批复》,表示“同意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该机场总投资372.6亿元,性质为客运支线、货运枢纽机场,本期工程飞行区跑道滑行道系统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的目标设计,航站楼、转运中心等设施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的目标设计。

对于为何斥巨资投建机场、投建机场对顺丰哪块业务推动最大等问题,顺丰方面对记者表示不便回应。去年12月,顺丰控股在公告中称,本次投资将会优化公司航空网络结构、支撑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提升客户服务质量,推进公司运营模式变革,增强公司国际竞争力。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这对企业市场空间、业务拓展,包括对用户理解度、时效等方面都具有先导作用。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投建货运机场后,顺丰在货运机场有更大自主性,提高服务效率、维护服务领先优势,同时能为顺丰未来探索大型货运无人机等基础设施提供支撑。另外,机场本身有诸多延伸投资价值,对上市公司顺丰而言,机场资产也是市值的稳定器。赵小敏表示:“整个枢纽计划完成,在冷链、药品方面有非常大的空间,未来加入新的概念,人工智能以及无人机这一部分全面配套市值空间应该在3000到3500亿的发展空间。”

为何将机场选在鄂州?顺丰航空总经理李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顺丰的航空枢纽要满足四个条件:一是在功能上避开航空客运,错开省会城市和人口密集城市;二是设在中部地区,2小时航程能覆盖全国80%GDP来源地;三是在功能上与铁路、公路等交通方式良好对接;四是机场当地具备完整的口岸功能。赵小敏认为,将来机场带来的劳动就业以及对鄂州当地经济的贡献很大。

不仅是顺丰,多家快递公司去年以来加强了与重点区域机场的合作。2017年11月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上,五家上市快递企业与浙江省机场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浙江机场集团在管辖的相关区域内,将为五家快递上市公司提供配套物流用地,共同投资建设智慧物流枢纽,快递企业负责智慧物流枢纽的具体运营和管理。中国快递业协会副会长孙康介绍,快递企业现在在主要城市的节点上投资建设机场,缓解运输通道上存在的障碍。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